临淄区:线上五育,“疫”中成长!

2020年02月26日15:4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2月26日电 为科学指导师生延迟开学期间学习生活,临淄区教体局下发《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空中课堂”服务,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德智体美劳育人课程,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步。

通过每周一节主题班会、学科德育渗透等形式,充分挖掘全国战疫情教育资源,加强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生命教育等,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生命意识。组织全区7万师生共上网络“开学第一课”,举行网上升旗仪式,绘制新年梦想树,引导师生直面疫情、关爱生命,发现逆行英雄之美,立志做新时代奋斗者。通过临淄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辟“线上德育”专栏和“心理直通车”,录制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课程,面向全区学生和家长推送,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情绪问题以及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自我管理进行及时指导,引导家长和学生树立良好心理。各学校通过网络平台召开家长视频会议,宣传普及新型冠防护知识,解答家长家庭教育疑惑,争取家长支持监督,在交流与分享中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积极开展“空中课堂”教学,小学一至三年级由学校自主制定线上学习指导方案,采取课程推送等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指导服务;小学四至五年级、初中及高中段依托相关线上平台,由区教体局选拔各年级、各学科优秀教师精心设置教学课程进行网上授课,各学校及时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在线听课、答疑解惑。同时,对于家中不具备观看网络课程的学生,各学校严格落实“一生一策”,为33名贫困学生免费发放平板电脑等学习设备,做好学生特殊时期的在家学习指导工作,保证每个学生享受教育的权利。

精心制作并推送优质课间体育活动指导视频,内容包含阳光亮眼操、热身运动、身体素质练习、小游戏、拓展练习、放松拉伸练习等,鼓励孩子自愿选择多种锻炼方式,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吉尼斯”比赛等活动,保证每天至少一小时锻炼时间,让阳光体育运动走进家庭,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同时,积极宣传病毒防控知识,引导学生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呈现出家校携手、积极锻炼、共同战“疫”的良好局面。

开设开好音乐、美术等网络艺术课程,相关教师全程参与在线互动答疑,按照学生年龄特点及欣赏水平,引导学生在欣赏和学习的过程中感悟艺术之美。鼓励学生在家中积极开展艺术创作,举办“山河无恙,风雨同舟”战疫征文、书画比赛活动,线上组织学生与家长创作绘画、泥塑、动画短片、快板、书画等主题作品,表达对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人员的崇敬之情,进一步引导学生做心灵美、行为美的新时代少年。

在“空中课堂”中专门开设劳动教育课程,要求学生按年龄段,每人每天做好整理房间、叠被子、扫地、擦桌子、收拾碗筷、换床单、做简单饭菜等2—3项家务劳动,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各学校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拼、厨艺秀等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使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自身综合素质。(陈卫华)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