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淬炼出市中铁军

济南市市中区火线提拔重用10名战“疫”先锋

2020年02月25日18: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25日电 济南市市中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春如今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连轴转了1个多月,平均每天工作近20小时,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是市中战“疫”铁军的排头兵、急先锋。据了解,该同志已被火线提拔为一级调研员。

在市中区,像张立春一样火线提拔重用的干部还有9名,自除夕开始一直忙碌在督导检查、上下协调、后勤保障等多条战线的张志杰重用为街道办事处主任;主动请战火速驰援湖北的冯玉钰聘为主治医师;不畏严寒、不怕危险在高速收费站、火车站24小时坚守的马成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收集上报动态信息3000余条,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仅休息三四个小时的“女汉子”赵凌云提拔为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市中区火线提拔重用10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用正向激励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鼓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以火一般热情、铁一般意志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8岁的他冲在战“疫”一线,连轴转了1个月

这是一场与病毒抢时间的赛跑。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最早一批参战“战斗员”,张立春自1月中下旬便开启“连轴转”模式。由于同时担任市中区新冠肺炎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疫情防治组专职副组长、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组专职副组长,58岁的他常常白天在现场,晚上十一点会议结束后再通宵到凌晨三四点研究任务落实。

在张立春看来,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根据区新冠肺炎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部署,他迅速反应、靠上落实,做到“四个第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迅速厘清社区卫生组、疫情处置组等7个小组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确保了工作顺畅有序。第一时间组建医疗专家组,成立由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等5个医院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专业力量。第一时间设立定点医院,并及时联系7家医院设立发热门诊,提前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第一时间确定医学观察点,严格落实重点人群集中管理的要求。张立春的科学施策、攻坚落实,为市中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发挥了关键作用。

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关键时刻“逆行而上”践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立春面对危险,毫不犹豫。1月27日,辖区确诊1例新冠肺炎患者,当天晚上11点半,张立春立马赶到患者家中,亲自把包括97岁老人、10个月婴儿在内的7名密切接触者安全护送到集中留观点,悉心指导办事处对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部居家隔离。在处理“居然之家年会”事件中,迅速组织工作组逐一核对人员情况,连夜将12名密切接触者转移到集中留观点,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了应收尽收,及时消除了疫情传播的又一重大风险,当送完最后1名密切接触者的时候已经凌晨5点半,张立春回到单位顾不上休息,立即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

“别怕,有我在!”这是张立春一次次与疫情“零距离”战斗中最常说的一句话。

在张立春眼中,抗“疫”一线不论生死,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在公与私、工作与个人的天秤上,他从不吝惜自己的一切。没有休息日,工作起来不分白天和晚上,忙起来经常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他还总嘱咐大家“多喝水,多注意休息。”巨大的精神压力,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张立春毫不在意,始终以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疫情面前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急难险重紧要关头是考验干部的最佳时机,市中区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看政治站位、看为民情怀、看使命担当等“八看”内容开展考察。

同时坚持目光下移,重心下沉,聚焦情况在一线掌握、干部在一线识别、作风在一线检验、关爱在一线体现“四个一线”,成立5个专项考察组,采取“四不两直”、实地调研、暗访抽查等方式深入全区各街道、村居、高速出口、留观点等疫情防控一线进行近距离考察,对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10名优秀干部火线提拔重用,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严不实不到位的3名干部分别给予停职及调整岗位处理。

据悉,下一步,济南市市中区将按照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统一部署,继续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及时把好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发扬“市中铁军”精神,英勇奋战、担当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宋翠 孙化鹏)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