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的最美逆行者,中建三局一公司青岛公司青年突击队在行动

2020年02月21日20: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灾难面前,总有人挺身而出,2019年底从武汉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1月23日,中建三局作为在鄂央企,相继牵头参与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遏制疫情扩散提供有力保障。

尽管相隔千里,远在青岛的中建三局一公司青岛公司里,也有一群湖北籍员工、青年志愿者。为助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心系家乡、岗位担当的他们,毫不犹豫报名勇闯疫区一线,谱写了一曲曲青年赞歌。2月15日,记者通过细致采访,得以了解到这段感人的故事。

原来,正当医院建设火速推进时,建设应急医院的消息刚刚发出,中建三局一公司青岛公司工作群中的“请战声”便不绝于耳,大家纷纷请缨参战,希望投身至前线贡献自己的力量。没有授旗仪式,迅速组建包含谌学升、周佩、魏恒在内的青年突击队,奔赴前线,展开了一场别样的工程建设。他们来不及与家人告别,连夜驱车前往,为了赶工,他们从前一天晚上进场到第二天上午都没顾上喝一滴水、吃一顿饭,在寒风中冒雨坚守十几个小时。

魏恒:舍小家为大家

看到召集人员参与建设雷神山医院的信息后,魏恒立马赶往前线投入战斗。“我是一名武汉人,家乡有难,义不容辞!”据了解,魏恒的妻子是一名武汉前线医护人员,在接到支援前线的任务后,将3岁大的孩子托付父母照顾,义不容辞的投入前线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夫妻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阻击站。

他前期负责场外箱房的协调,为场内箱房安装提供支持。5天内共配合场外箱房、走道房的安装,转运约八百余个,后期转至负责现场土建工程协调工作,负责医护走廊、医技区、病房区箱房的隔离改造工作。高质量的稳步推进,为早日雷神山交付全力以赴。

他说,“疫情来袭,湖北有难,作为一个武汉人,看到全国各地支援武汉,心里充满感激。如果需要,我更要冲在前头,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微风细雨过后,会迎来晴天!”

周佩:责无旁贷

看到召集人员参与建设雷神山医院的信息后,身处武汉江夏区的周佩报名请战,并于26日下午3点到达雷神山医院现场,目前负责项目大多数车辆协调安排、辅助的后勤工作。

他说,“作为一个武汉人,家乡发生这么大的事情,又是我们公司负责建设医院,我责无旁贷,家人虽然担心但是特别支持,现场有2200名工人,我们要做好后勤保障,为前线建设者保驾护航。”

谌学升:一丝不苟

大年初二,谌学升在接到援助通知后,立即收拾行李火速赶往现场,但由于孝感区已经实行交通管制无奈被拦下。大年初六看到雷神山前线需要大量支援,他在家坐不住了,无论如何都要前往一线支援建设,他又一次启程,在高速路上配合接受检查两小时后,立即赶往雷神山建设现场。

他主要负责集装箱现场协调安装。由于进度紧,医院建设系统复杂,协调量大,他每晚都12点后结束工作,第二天7点开始工作,13天内只去过酒店4回。在工人连续加班三天三夜之后,他以身作则,与板房管理人员一起动手吊装上车,不小心伤到手指,缝了十多针后,没有休息紧接着继续投入工作。

他说:“整个建设过程,现场全体管理人员通宵达旦,一丝不苟的坚守在岗位,看到交付时,医护人员进场对建设者的肯定,感觉一切都值得!”

李德勇:刻不容缓

一线战斗中,也有一位别样的成员,“老李头,你申请的支援前线的信息已经通过,尽快赶过来报道。”,年近53岁的李德勇在1月31日晚20点30分接到通知,他立即与家人做了简短的告别,连夜联系当地政府办理应急通行证,并于次日凌晨4点30分到达建设现场并立即投入项目建设。

他主要负责材料协调,现场协调,防护安全检查。他说:“雷神山项目建设体量大,人员多,为了能保证雷神山顺利及时交付,施工人员防护安全,就一定要把各个细节把控协调好,只有对各施工部署充分了解,才能在全力攻坚中事半功倍。”

这是李德勇参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以后,又一项责任重大的参建项目。提到这里,老李头不禁骄傲的笑了,他说:“只要哪里需要我,我就会拼尽全力去发挥我的用处,防控疫情刻不容缓,一刻也不能耽误。”

阴影行处,须得有人挺身执炬,照亮前路,逆行而上,披荆斩棘,使命必达!为这些青年突击队、志愿者点赞,向他们致敬!(徐杰 韩欣芝)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