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有大爱 患难见精神 

——山东省临沂市各界爱心捐赠侧记

2020年02月21日19:0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2月21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按照临沂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临沂市慈善总会、临沂市红十字会于1月26日在全省率先发布《关于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募捐的倡议书》《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接受社会捐赠公告》,呼吁社会各界发扬优良传统,弘扬人道精神,奉献爱心,踊跃捐赠,全力以赴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战。

截至2月19日零时,临沂市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8784.33万元(资金4899.80万元,物资3884.53万元);截至2月20日零时,临沂市慈善总会系统累计募捐款物12136.66万元(资金8774.82万元,物资3361.84万元)。

镜头一:

2月2日上午,“沂蒙新红嫂”朱呈镕带着20吨速冻水饺抵达武汉。当天下午,奋战在火神山医院一线的官兵和医护工作者,饭盒里就多了一份热乎乎的饺子。这位非典时期去北京小汤山送过拥军水饺的“兵妈妈”说到:“到了火神山医院后,看到万人搭建现代化医院的场景,那一刻,我坚信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在“沂蒙新红嫂”朱呈镕驰援武汉的路上,车上“红嫂精神传递沂蒙老区人民深情厚谊”的标语,吸引了疫情检测点、高速服务区工作人员的目光,他们纷纷站立起来,竖起大拇指点赞!

镜头二:

临沂市兰陵县向城镇的杨金伟有辆大货车,常年在上海、海南之间送蔬菜、水果。1月29日,他主动报名参与了运送兰陵驰援武汉200吨大蒜的任务。

走之前,金伟跟父母说出去保养一下车。没想到,他上了电视,正巧被父亲看到。父亲说了一句特温情的话:“注意安全。”杨金伟说:“我把140万兰陵人的心意送到了武汉。”记者意外获悉,杨金伟还是一名人体器官捐赠志愿者。

1月31日,临沂市兰陵县再向武汉捐赠160吨蔬菜;2月5日,通过“驰援湖北 大爱山东”爱心公益行动,临沂市平邑县温水镇彭瑞东、韩宝庆等6位农民决定向湖北省黄冈市捐赠100吨蒜黄;2月9日,山东临工集团组织150吨新鲜蔬菜,捐赠武汉,补充方舱医院等20多家医院的时蔬供应;2月15日,临沂市兰陵县组织第三批数量更多、种类更全的捐赠蔬菜,240余吨黄瓜、洋葱、土豆、胡萝卜、芹菜、青辣椒、绿皮水果萝卜,运抵黄冈。

镜头三:

2月10日,一封寄托着21名老党员拳拳之心的信,递到了临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我们是中共临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五支部委员会的21名离退休党员,我们这些同志无法投入战‘疫’第一线,自愿以交一次特殊党费的形式,向党表忠诚,向湖北省武汉献爱心……”。10000元、9000元、8000元、5000元……21名离退休党员共缴纳特殊党费142000元。

“我们虽然在家,但作为老党员,也要担当起党员的责任,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缴纳这次特殊党费的第五党支部书记李荣强这样说。

镜头四:

临沂市高新区香樟园老年公寓也行动起来。“我们本来是组织员工进行爱心捐款,结束之后,听到消息的入住老人着急了,非要求也组织他们捐款。”老年公寓负责人王孝东说。82岁的张文平老人捐出100元,他说自己天天听收音机,知道武汉有困难。67岁的邓秀英老人推着助行器,也要亲自到现场捐款。“你十块,他二十,当时的情况是我们没想到的,因为家庭困难免费入住的殷学好老人,刚打完针回房,听说捐款非过来交十块钱,我的眼泪一下子没忍住……”王孝东说。香樟园老年公寓捐款105432元,涓滴之资,情重千钧。

截至2月17日16时,临沂市直机关工委共收到481名党员自愿多缴纳党费635659元,截至2月17日,临沂市已拨付特殊党费845万元、社会各类捐赠达1.67亿元,全部用于支持疫情防控。

今天,伟大的沂蒙精神依然流淌在临沂人民的血液里,并焕发出新时代的蓬勃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临沂人初心不改勇担当,患难与共见精神,用大爱谱写着无私奉献的新篇章。(林昆昆)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