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房里的“暗号”: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自创“手势语言”火了

2020年02月16日12: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月12日,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自创了一套手势,来作为他们工作时的交流暗号,这套手势一出炉便很快“火”了。图为测体温手势。
2月12日,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自创了一套手势,来作为他们工作时的交流暗号,这套手势一出炉便很快“火”了。图为测体温手势。

人民网济南2月16日电 抽血、打针、测体温等等,这些都是医院中很常见也很容易的工作,可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想要清楚、直接地表达出这些,却是不容易做到的。2月12日,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自创了一套手势,来作为他们工作时的交流暗号,这套手势一出炉便很快“火”了。

来自潍坊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疗队员徐建秀介绍说,他们工作的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病区分为隔离区与半污染区,医疗队员分小组进行医疗护理工作。每小组一个班次的工作时间为6个小时,除去轮休和在半污染区负责医嘱处理、对外协调工作外,他们进入隔离区的人员再分为两组值班。

“在值班过程中,隔离区与半污染区是封闭状态的,我们也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相互说话对方都听不清。我们之间病人信息的传递,医嘱的沟通,口服药静脉药的使用,采集血标本、动脉血气、咽拭子大多时候是用传呼机、手机或者是手写进行沟通的。”徐建秀说,在这过程中,很多时候用电话交流需要说几遍才能听明白,浪费了很多时间,碰到危急状况时,越是着急越不容易讲清楚。

徐建秀所在的小组,队员们都来自山东省不同的城市,大家都是有心人。“有时候急了就用手势比划,这样更容易一目了然。我们感觉这不错,既节约了时间,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于是我们组的80后和90后队员们就提议拍个视频,把手势统一细化,小组成员之间工作起来就会更加默契。”一拍即合,12日当天,组员们利用空闲时间开始拍摄静态的手势图,大家商讨动作,细到每个动作怎样做会更加形象化,抽血和测血压的动作如何做才能不混淆,采集咽拭子的动作怎样比划才能不像吃饭……经过一次次讨论,就有了最终成型的动作。

从队员们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他们自创的手势包括抢救、检查、治疗和生活等各方面,既简单明了,又非常专业。

徐建秀自豪地说:“我们把制作好的视频发到了山东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群中,大家看了都感觉很有意思,纷纷表示要学习,运用到工作中!”

现在,队员们还把“手势语言”用于与病人进行交流,用常用的肢体语言,让病人更清楚明白他们的意思。

“昨天我给病人采集咽拭子,嘱咐病人先用清水漱口,病人没听明白,于是我把头一仰,做出漱口的动作病人就明白了。但是我口罩和面屏内因为出汗和哈气而积留的水也不小心流进嘴里了。”徐建秀笑哈哈地说。

跟随医疗队的记者将这些手势的视频和照片发到了网上,队员们的“暗号”瞬间“火”了,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看第一遍觉得萌萌的,看第二遍觉得很佩服,看第三遍却突然好想哭。”一位网友表示,看着山东医疗队员在辛苦工作中设计的这套手势,被他们的敬业、专业所打动,也对山东医疗队肃然起敬。

“和一群80后90后工作在一起很开心,我也从大家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们一起集思广益,特殊时期造就了特殊感情。大家都想尽办法怎样去更好地做好工作,医患协作更好地去抗击疫情,希望早日战胜病魔。”徐建秀说。(宋翠 季晓琳)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