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级各部门当好企业“服务员”安全科学复工忙

2020年02月09日09:3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各级各部门当好企业“服务员”安全科学复工忙

■编者按 困难时刻,唯有携手同心才能渡过难关。山东省各级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各类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扩大生产,畅通产业生产链条,帮助各类企业解决困难。

淄博佳兴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当天提交复工申请,当天就得到了批复;济宁兖州两级政府现场办公,为企业办理医疗产品生产许可,4天建成口罩防护服生产线;滨州市成立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指挥部,在每个企业提交复工复产备案表时提供一张政策清单,为企业复工复产奠定基础……

淄博佳兴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当天提交复工申请,当天就得到了批复;济宁兖州两级政府现场办公,为企业办理医疗产品生产许可,4天建成口罩防护服生产线;滨州市成立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指挥部,在每个企业提交复工复产备案表时提供一张政策清单,为企业复工复产奠定基础……

淄博——

一纸复产申请当天得到批复

2月7日13点50分,记者走进位于淄博市张店经济开发区的淄博佳兴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在公司门口,戴手套、登记、测体温……经过一道道程序,才得以进入厂房。厂房内,只见切割机、上光机、糊盒机在飞速运转着,工人们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忙着生产。

“能不能帮我们生产一批包装箱?”2月5日晚,一则由合作伙伴发来的消息让淄博佳兴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行动起来。对方是一家生产疫情防护品的企业,在发出这则消息前,已刚刚为湖北捐赠了10万只医用防护手套,如今用于包装的箱盒告急。

“我们既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又同为张店经济开发区所辖企业,没有谁比我们更适合帮对方解决眼前的难题。”淄博佳兴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鹏宇说。

疫情当前,十万火急。王鹏宇请示公司领导后,借助疫情期间线上办公的特殊通道,迅速与张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取得联系。管委会工作人员一边指导企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办理手续,尽快使企业复工复产。“真的没想到这么快,上午八点提交的复工申请,当天就得到了批复!”王鹏宇激动地告诉记者。

在产能方面,目前,该公司现有春节前储备的原材料纸张约100吨,可为急需包装的疫情防护品生产企业解决眼前的困难。

“园区内两家医疗企业一直在生产,今天紧急复产两家企业,管委会将督促园区企业对所有员工信息进行登记并建立健康卡,建立员工健康状况自行申报制度,提前加强公共卫生防护,对车间、电梯间等员工聚集地全面通风消毒,保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张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志鸿说。

济宁——

4天建成口罩防护服生产线

2月7日,在兖州瑞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GMP认证生产车间,7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操作设备,快速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一天生产医用口罩10万只、医用防护服300余套。

“从医疗产品生产批复、设备安装、工人招收培训、设备原材料购买再到量产,前后仅用了4天的时间。”兖州瑞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咏梅介绍说,“这些医用产品我们一定保证合格,让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放心使用。”

兖州瑞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济宁唯一一家具有国家医疗器械三类资质的企业,也是济宁医疗器械生产研发的龙头企业,其主导产品为一次性输液器和留置针头。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紧张。为缓解局面,济宁、兖州两级政府给瑞通医疗下达转产生产任务。为了尽快建成医用防护产品生产线,张咏梅24小时连轴转,联系到原材料、设备和工人。

济宁、兖州两级工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更是守在企业一线,现场办公,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医疗产品生产许可。

“为开足马力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公司专门停掉了输液器、针头等主导产品生产线。”预计到本月底,瑞通医疗产能可提高到一天生产口罩20万只、医用防护服800余套,优先供应济宁、兖州及周边地区。对此,张咏梅表示:“疫情防控面前,瑞通医疗有这个责任,更有这份担当,为防控一线作出贡献。”

潍坊——

1500余家工业企业将三日内复工复产

原本6个月的审批流程,仅用时2个小时就完成审批程序。提前复产的沙多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消杀类产品的公司,为疫情防控需要,加紧开发了沙多谱环境消毒液,但新产品需要主管部门审批。“这在其他地方往往需要6个月的时间,我们大年初二向政府提出求助后,潍坊市高新区启动了审批绿色通道,仅用2小时就完成审批程序。”2月7日,沙多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胜华说。

近日,潍坊市下发了支持企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意见,包括沙多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内,诸多潍坊企业在着手恢复生产的同时,享受到了潍坊市最新推出的支持政策。

《意见》发布后,潍坊市人社局也结合人社领域实际,明确了支持企业发展的措施。“根据《意见》,潍坊市强调特殊时期对各类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实行顶格优惠,把防疫与发展统一起来。”潍坊市工信局局长鞠俊海说,目前,潍坊市正分类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潍坊市对节日期间连续性生产企业,指导督促企业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严格落实好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中的防控措施,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对目前有市场、以本地职工为主、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督促企业认真研究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立即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对暂时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指导企业提前做好消杀防疫、生产资料储备、设备检修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复工复产奠定基础。从目前调度情况看,到2月10日,潍坊市将有超过15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滨州——

全市近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

2月8日,滨州市召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制定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65户开工生产,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3.3%。预计2月9日前,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还有111户;2月10日-29日还将有598户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实行“备案制”,企业复工不再需要审批,只要企业承诺能够按照省市要求,工信部门备好案,企业就可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立刻恢复生产。滨州市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快备案步伐,做到“随报随备,随时开工”。

政府服务部门在每个企业提交备案表时提供一张政策清单。市里专门成立了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2个组,从隔离防护、防疫物资供应、交通保障、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要保障应急物资,以医疗防护用品、医疗器械、中西药品、消杀用品等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为重点,动员停产、放假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发挥产能。紧盯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能复工的尽快复工,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

(□记者 刘磊 吕光社 王德琬 杨国胜 都镇强 李剑桥 通讯员 张美荣 姜涛 冯萍 张丽 报道)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