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即墨:筑牢“四张防疫网”,金口镇做好企业复工准备

2020年02月07日15: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给企业发放明白纸、告知书等宣传材料
给企业发放明白纸、告知书等宣传材料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多措并举推出“组合拳”,未雨绸缪筑牢“四张防疫网”,做好企业复工准备,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局面。

“物资保障网”全覆盖

2月6日,青岛田瑞生态有限公司响应即墨区金口镇应对疫情延迟复工相关通知,成立了企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企业复工前,通过微信发给每一位员工一封“防控疫情企业有责”倡议信以及抗击疫情的相关通知,并提前购买企业必备的防疫储备物品。公司经理曲田桂说:“我们不光要对企业负责,也要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

即墨区金口镇防控疫情指挥部相关人介绍,金口镇提前制定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要求各企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产复工方案,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落实人员登记、消杀防疫等安全措施,根据上级关于企业复工时间节点要求,开工前书面提报开工申请至镇疫情防疫指挥部,审核合格后企业方可开工。

防疫排查网”堵漏洞

即墨区金口镇成立了10余支企业摸排小分队,分组对镇域内企业进行防疫摸排。2月1日,第一小分队来到青岛金盛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员工摸排,查看是否有提前返工的情况,并检查企业内防疫工作措施,摸排获悉该企业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坚决不提前复工,防疫措施严格到位。金口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相关人介绍:“这次摸排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绝不容许一丝失误,不留防疫漏洞。”

连日来,即墨区金口镇将对镇域内工业企业复工准备情况再三进行核实确认,对园区内所有企业复工时间、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等逐一统计,建立企业复工时间统计台账,密切关注各企业复工时间,对企业复工前准备工作进行查验指导,制定员工花名册,对各企业在册员工个人居住地、假期流动情况、是否与疫情地人员接触情况,全面摸排不留死角,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政策宣传网”鼓士气

2月4日,青岛济二机床世代有限公司经理张承山收到了即墨区金口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用微信转发的民营和中小企业疫情防控政策指导相关信息,他信心满满:“通过各种途径获悉金口镇发送的上级扶持企业相关政策,企业及时了解到了最近防疫形势要求和扶持企业相关政策,我们一定将防控防疫落实到位。”

这是即墨区金口镇推出惠企政策宣传套餐给企业带来的“定海神针”。金口镇利用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微信转发等各种宣传方式手段,综合运用网络宣传载体,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相关政策到位。金口镇兵分多路,对企业负责人及值守人员逐一进行防控疫情重要性讲解,宣传扶持企业政策,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明白纸、张贴告知书等形式对企业进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增强企业信心。

“消毒安全网”扫死角

在青岛田瑞公司车间内,公司经理正组织两名清洁员在每个角落进行地毯性消毒,公司清洁员说:“公司很重视这次防疫工作,准备了大量防疫物资,消毒液、喷洒壶等,定时定点进行消毒。”

像这种防疫工作做得好的企业不仅这一家,金口镇各相关企业积极响应上级防疫工作要求,纷纷通过提前进行厂区消毒、推迟开工时间、协调沟通客户延缓订单等途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响应机制解除前严格落实微信群日报告机制。

“针对企业延迟复工的情况,我们经济发展办公室与安监部门每天分组联合巡查,查看是否有企业提前复工,供电所每天提报镇域内各企业的用电量,并进行电量比对,查看是否有企业提前复工出现电量激增。到现在,全镇所有企业全部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要求,防控到位,准备充分。”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尤世远细数针对企业延迟复工的防疫准备,做到应对复工和防疫狙击战两手硬。(孙林 徐倩 李逢源) 

济二机床有限公司 员工在车间消毒
济二机床有限公司 员工在车间消毒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去企业悬挂横幅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去企业悬挂横幅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