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一行到济南广播电视台慰问一线采编人员

2020年02月01日12:17  
 

1月31日下午,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率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新闻办有关负责同志来台看望慰问连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新闻采编人员,对他们坚守一线及时采制新闻报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给予充分肯定。

杨峰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广电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府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彰显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期间,济南广电迅速行动、创新工作、措施有力,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新媒体、户外媒体等全媒体优势,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为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广大记者面对疫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展示出极强的政治觉悟、大局意识和职业素养。杨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

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鸿雁

杨峰强调,阻击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新闻媒体在防控疫情方面,特别是在稳定人心,鼓舞士气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高度重视,实行战时管理。疫情防控是攻坚战、保卫战、阻击战,要启动战时响应,采取战时管理,制定战时机制和战时方案。

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展宝贞

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刘勤

要精心策划,夯实主流舆论场。新闻宣传要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聚焦各级各部门工作进展和成效,聚焦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聚焦防控疫情科普和法律知识等进一步扩规模、提质量。济南广电要充分发挥对央视、央广发稿,运营“学习强国”济南平台优势,讲好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济南故事”。

要切实加强采编一线人员自身防护,提升广大编辑记者的防护意识和能力,确保防护物资保障到位。

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虞凯

济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赵民

杨峰强调,要严明纪律,保持正确方向,严明工作纪律,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实行“三审制”,既要速度又要准度,用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勇敢的精神做好宣传报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孙世会汇报了全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他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济南广电一手抓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一手抓好内部防控,以“六个一”为工作抓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组建一个专班。成立全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部署指挥、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

建立一套机制。制定实施《全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组织领导、宣传舆论、内部防控等方面做出部署安排。

构建一个疫情防控全媒体矩阵。打造集广播、电视、PC端“济南网”,“天下泉城”“叮咚FM”“无线济南”客户端,链接“抖音”“快手”等的“鹊华MCN”平台,以及户外大屏、公交电视、出租车屏、地铁电视、楼宇电视等于一体的全媒体矩阵,同时发挥运营“学习强国”济南平台、县区融媒体中心(文明实践中心)、市直部门融媒体平台、济南应急广播等作用,构建起无处不有、无时不在、无人不用、无所不及的传播格局。

一张内部防控网。做好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做好环境消毒消杀,加强餐厅管理,科学应对处置。

一首防疫主题歌。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策划一首防疫主题歌,汇聚弘扬正能量。

一部专题片。全面反映济南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典型事迹。

在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中,强化权威性,提升公信力。上接天线。借力与市委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打造“济南发布”平台,推出“战疫”频道、《权威发布》《官宣》专栏,及时传递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下接地气。

强化宗旨意识,发挥专业优势,抽调骨干记者深入社区、乡村、医院、疾控中心等地进行多维度跟踪蹲点报道,不少记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度过除夕夜,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素材,用镜头、话筒鲜活记录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动人故事。短视频《济南市将放出储备大白菜》播放量达到240余万次。打击谣言。履行主流媒体责任,及时汇总传播权威信息,报道专家对于疫情的最新分析,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消解市民紧张情绪。

强化及时性,提升传播力。坚持移动绝对优先,通过“一次生成、多种生产、多元分发”,提升信息发布速度。“天下泉城”“叮咚FM”“无线济南”客户端、“济南网”等开设《直播》《快讯》等专栏,直播“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播放量近百万次。利用全国首个城市台AI主播,开设《AI主播健康课堂》专栏,不间断推出“@济南人”等主题宣传。

户外媒体近万块屏幕随时插播疫情快讯和科普宣传片,全天滚动播出权威信息字幕,大力普及健康教育与防控知识,提醒公众做好个人预防和社会面防控。强化对上发稿力度。1月26日,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播发由济南台采制的《生命至上 济南等地多支紧急医疗队驰援武汉》,1月30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107个超市网点投放政府储备大白菜》为题,反映济南疫情时期积极组织保障市场供应的情况。

强化互动性,提升引导力。利用以多元互动为特征的智慧全媒体平台,扩大民意表达渠道,增强动员市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能力,广播、电视开设多档特别节目,通过设置话题,与听众观众开展互动。“鹊华MCN”新媒体平台组织旗下富有影响力的23位主持人担当公众人物社会责任,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传递官方权威信息,普及健康教育与防控知识,与网友展开互动交流。截至目前,短视频播放量5700余万次,点赞量近百万次。联合新华社创新推出科普歌曲《防疫disco》,并在全网推广,仅“快手”平台播放量就达1900万次,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水平。

济南广电还充分发挥精神文化生活主阵地和主力军作用,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内容,精心策划推出自制电视连续剧《大明湖畔有人家》等广受市民欢迎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内容,统筹做好网上网下内容编播,特别推出《拯救者》《胜利之路》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影视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定市民群众战胜疫情信心。(熊伟 厚斌 高飞)

来源: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