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纳入+三保障+绿色通道 济南市医保局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救治保障工作

2020年01月26日11: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6日电 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省医疗保障局精心指导下,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强化组织保障,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研究制定了“两纳入、三保障、一个绿色通道”的救治保障工作措施。

确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实行特殊医保支持政策。对已确诊和疑似隔离留观后确认排除患病人员的治疗费用,实行由医保报销后、财政兜底的报销政策,确保患者不因医保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救治医院不因医保费用问题影响救治患者。

两纳入

将救治医院全部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将治疗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三保障

会同市财政局保障收治医院救治费用,救治费用不纳入总额控制指标,并向定点救治医院预付医保基金。1月23日第一批向省级、市级医院预拨100万元,区级预拨50万元,首批共1050万元,1月25日第二批对省胸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等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追加预付医保基金共计1000万元。截止目前,共预付医保基金2050万元。同时,市财政已拨付防控专项资金2000万元。

协助保障药品、医用耗材供应,根据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救治方案,做好防治药品、医用耗材供应监测工作,及时汇总分析预测,为医院采购药品、医用耗材提供服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药品、医用耗材储备保障供应。定点救治医院无法通过平台采购的,可以临时线下采购。

保障价格稳定,对因疫情扩大导致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积极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必要时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绿色通道已开启

为了方便群众就医,市医保局已开通住院、转诊转院绿色通道,取消转诊转院手续,及时提供联网结算,保障患者及时救治。在异地就医的,享受与本地同等报销比例政策。

市医疗保障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局上下动员待命,随时应急行动,确保应急医疗保障处置工作响应及时,处置迅速有力。全市各区县保障基金和物资实行日报制度,保持医疗保障系统信息畅通,随时追加预拨基金,全力保障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保障工作。(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