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俏丽“花馒头”,全村都占股

2020年01月21日10: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吴显竹端着刚出锅的花馒头

人民网青岛1月21日电(刘颖婕) “昨晚又忙到凌晨一点多!我回家睡觉时,还有十几位村民仍在加班赶工。”56岁的吴显竹眼中透着红血丝,穿梭于各个车间张罗指挥,时而给村民搭把手,忙碌的间隙与跟在身后的记者交谈着。

临近春节,订单暴涨。吴显竹与30多位村民日夜兼程,将“岛里”大馒头卖往全国甚至海外。“再累也不能歇,这是村里的产业,村民都盼着分红呢!”吴显竹正了正身子,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

生日花馒头制作精美

党建引领:全体村民每人一股

吴显竹是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西王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西王村福利好”让周边村民羡慕不已。重视长远发展,是干了21年村庄带头人吴显竹坚守的原则,村内商铺只租不售,村集体每年得以稳定收入七八十万元。

“时代在发展,每年光靠吃商铺房租这点福利是不行的,得让村民腰包再鼓一鼓。”2019年6月,在他的倡议下,由村庄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屾海群赢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投资150余万元建设了岛里特色馒头加工厂。

与普通农业合作社不同的是,吴显竹以“党支部+合作社+产业”为发展模式,坚持支部领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全民共享,村庄全体村民每人一股,合作社盈利后每位村民都可分红。借助合作社,西王村老百姓又多了一条致富路,除一些岗位的专业技术工人外,农闲时村民可到到馒头厂打工。分为临时工和长期工,每个月算下来,能有3000元到4000元的收入。

鲜红的面鱼象征日子红红火火

风头正劲:借助电商,生日花馒头卖到海外

走进馒头加工厂,浓浓的麦香扑鼻而来。从面粉研磨、面饼压制、面团揉捏造型、馒头蒸烤以及包装,一条龙全在这里实现。

在馒头制作车间内,除了传统的面食,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花馒头”了。农家巧妇们把面粉中倒入牛奶和鸡蛋,再加入各种颜色的果蔬汁和成五彩缤纷的面团,经过揉搓、剪切、拼接等多道工序,不一会儿就变成了造型各异的馒头,有红得透亮的面鱼、活灵活现的小老虎、惟妙惟肖的金元宝、鲜美松软的寿桃……摊凉在货架上,让人目不暇接,不忍下口。

另一边,一位农妇正在专心致志地做着生日花馒头。“光工序就几十道,现在熟练了,做得挺快的,三个小时差不多就搞定了。”农妇告诉记者。

“这是属于高端定制的品类,现在很多患糖尿病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不敢多吃奶油生日蛋糕,而这种生日花馒头只添加牛奶、鸡蛋和果蔬,既好看又好吃。” 谈起新品类,吴显竹倍感兴奋,他介绍说,生日花馒头的价格根据重量而定,小的二三百元,大的可以卖到上千块,仍供不应求。借助电商以及微信朋友圈的传播,目前除了当地销售外,还有来自北京、深圳、广州、香港、中国台湾,甚至日本的订单。

“出锅喽!”交谈中,循着喊声望去,只见几十个白白嫩嫩的枣饽饽氤氲着浓郁的香气呈现在眼前。记者拿起一个一口咬下去,糯韧劲道,还有淡淡的甜味。

花馒头颜色鲜亮,让人垂涎欲滴

乡村振兴:不到半年卖出200多万

“我们不一样”,采访中,这是吴显竹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我们这个党支部领办的馒头加工厂从源头开始把关,所用的小麦、地瓜等原料全部来自周边村庄农户,早在筹建加工厂的一年前,我们就签订了150亩小麦和20亩地瓜种植采购协议,绿色无公害是我们的金字招牌,也是我们在短时间打出品牌的秘诀。”

透过展示销售区玻璃幕墙,记者看到布局规范的石磨加工区和面食生产车间,走进这里的人能够清楚的看到生产流程和卫生状况。据生产车间的孙厂长介绍,按照QS食品质量认证标准进行生产,原料与成品严格分离,工人进出不仅要更换专门的服装,还要经过风淋消毒才能进入车间。面团的重量、醒发的时间、车间的温度等都经过严格的控制。与其他传统的面点加工作坊相比,这里的标准化生产、严格的质量管控、高标准的卫生条件也是取胜之道。

装箱摆放整齐

“别看我快60岁了,我最喜欢的事是学习,一年当中有两三个月要到全国各地考察调研,尤其是学习美丽乡村的打造经验。村庄是一个大家庭,要带好头不容易,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村庄要富,必须得有产业支撑,得有超前的思维、敏锐的市场嗅觉,得脚踏实地去做事。”吴显竹总结道。

党建引领风帆劲,乡村振兴正当时。早在2018年,吴显竹就在村里发起成立了电商党支部和党员联络队,全村共孵化出淘宝店铺13家。如今,依托电商平台,岛里香大馒头更是远销全国各地。从2019年7月底馒头加工厂营业至今,不到半年时间,销售额已超200万元。

“这还远远不够,我的目标是一天至少卖出2万个馒头。”吴显竹低头按着计算器,盘算着要争取在两年之内给村民兑现分红的承诺。

记者从田横镇政府了解到,在西王村的辐射带动下,该镇先后涌现出天富林茶果园等10多个生态采摘观光项目,建成17个农业特色专业合作社,培育乐泉地瓜等6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已形成串联全镇,环绕一周的乡村振兴产业带。 

刚出锅的枣饽饽

工人将馒头装箱,然后运往各地

称面

吴显竹正在磨面粉

压面。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