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大代表秦松:烟台初步形成了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2020年01月20日11: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0日电 1月19日,烟台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市政协副主席、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重点实验室主任秦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烟台初步形成了支撑力强、特色鲜明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他介绍,2019年,烟台市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实力强、海洋生态环境美、海洋管理服务优的全国一流海洋经济大市,突破发展现代渔业、海工装备制造业、海洋文化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物流业、海洋生物医药业和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业六大产业,初步形成了支撑力强、特色鲜明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秦松代表从六个方面介绍了烟台海洋经济的总体形势和规划,他说,预计2019年全市海洋经济增长率10.7%。一是加快海洋牧场绿色化发展。建设海洋牧场示范之城,2019年新增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个,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4个,省级以上示范区总数达到30个,其中国家级14个,占全国的1/8,海洋牧场总面积105万亩。集中打造莱州湾、庙岛群岛、四十里湾、丁字湾等4条海洋牧场带,建成5个示范项目,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长鲸一号”落户长岛。打造蓝色种业硅谷,成立烟台市海洋牧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发区蓝色种业研究院、莱州蛤蜊小镇启动建设。二是加快海工装备制造集群化发展。依托中集海工研究院、杰瑞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提升装备制造国产化、自主化、品牌化水平,建设全国重要的海工装备制造之城。中国海工北方中心已正式签约、落户烟台。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2号”赴南海作业,作业效率提升30%,燃料消耗节省10%,实现我国海洋工程能源及动力系统优化的重大突破。加快推动“中国东方航天港”建设,我国首次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在海阳实施。三是加快海洋文化旅游品牌化发展。构筑中心城区都市休闲核、蓬长生态文化旅游核和滨海一线文化旅游带“两核一带”海洋旅游发展格局,海上世界、芝罘仙境、欢乐海湾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举办2019国际海岸生活节,叫响“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品牌,预计全年接待游客86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1200亿元。四是加快港口物流业规模化发展。大力推进烟台西港区建设,积极参与全省港口资源整合,预计全年完成港口建设投资21.2亿元,烟台港铝矾土进口量、对非口岸贸易量等指标位居全国首位,中铁渤海轮渡成为全国最大的铁路轮渡企业。五是加快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发展。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召开了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全市海洋来源生物医药在研新品种10个,东诚药业在2018年度中国化药企业百强榜中位列第68名,比去年前进31位。正研究制定《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将加强我市海洋生物医药企业与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开发新药项目,发展壮大海洋医药产业。六是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化发展。莱州华电、开发区八角电厂、海阳核电、长岛海岛海水淡化等18个项目投入运营,海水淡化能力达到5.5万吨/日。

记者了解,2020年,烟台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速高于GDP增速2个百分点以上。启动实施深水网箱“百箱计划”,加快推进海洋牧场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建设,打造以蓝色种业为特色、以海洋科创为引擎、以现代海洋产业为方向的国家海洋产业科创小镇。加快推进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建设,引领带动海工装备、深远海渔业装备、海洋高端旅游装备等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加快推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争取全国海洋中药交易中心及研究院落户烟台,积极申办全国海洋中药论坛。加快推进海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突出抓好海上世界、芝罘仙境、欢乐海湾等重大文旅项目,推动海洋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升级。加快推进“中国东方航天港”建设,带动火箭研发制造、发射平台制造、航天测控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海阳远景能源海上风电产业园、蓬莱国家海上风电检测基地等项目建设,做优做强风电装备产业。统筹推进裕龙岛、万华、莱州华电、蓬莱中核等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建设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山东频道)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