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教育的又一个春天

2020年01月15日09:4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职业教育的又一个春天

这是一次宣示山东职业教育又一个春天到来的见面会。

1月14日下午,山东大厦财金厅,室外寒风吹面,冬意十足,室内暖意融融,一派春的气息。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媒体见面会正在这里举行。山东在全国率先整省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开启了山东职业教育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注定要在山东教育发展史上留下里程碑式的一笔。

山东为什么能“在全国率先”?又将推出哪些创新举措?省内外新闻媒体把目光再次投向大胆创新的山东。

“山东教育整体规模居全国第2位。职业教育基础扎实,是2018年职业教育领域真抓实干长效明显重点激励省份。为推动全国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大胆探索,试点先行,找出规律,凝聚共识。”在见面会现场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作出解释。

近年来,山东接连被确定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随着八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急需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尤其是技术技能人才。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如何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

陈子季说,通过部省共建机制,将支持山东通过整省推进率先建立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密切对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我们在规划编制上进行了突破,把职业教育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纳入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框架,力争为山东省实现区域现代化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三年时间,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将会呈现何种场景?“一年成‘式’、两年成‘是’、三年成‘事’。”陈子季将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地建设视为种“苗圃”,而不是“盆景”。“山东不仅要为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打造样板,还要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制度创新的高地。”

山东是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制造大省,对高级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迫切。建设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教育部、山东省均拿出很多货真价实的好政策。

“将办学自主权还给学校,赋予学校更多自主权”“探索逐步打破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学籍限制”“在进入‘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对创新举措的详细介绍,把媒体见面会推向高潮。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建设,对山东扩大就业方面有什么益处?”见面会结束前,有记者抢先提问。

“首先,更多的孩子可以接受技术技能体系培养,可以学到真本事、真本领,帮助他们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其次,我们加大职业院校承接社会培训,促进社会人员更好就业。另外,现在的工作岗位在不断变化,探索新的职业教育模式,也是让更多人可以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邢顺峰表示。( 齐静 )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