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海洋,创新生态” 央企投资项目纷纷落地青岛蓝谷

2020年01月02日16: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经略海洋,创新生态” 央企投资项目纷纷落地青岛蓝谷

人民网青岛1月2日电 (刘颖婕)2019年12月28日,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为主题的“2019冬季央企青岛行-世界蓝谷欢迎您”活动在青岛蓝谷举行。据悉,即墨区和蓝谷吸引了一汽集团、中车集团、中化集团等26家央企投资项目落地。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在推介会上致辞表示,“投资青岛蓝谷就是投资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投资即墨就是投资未来。”

据介绍,青岛蓝谷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青烟威协同发展的联络中枢,处在青岛烟台海上连接线的“咽喉”位置,是2012年启动建设的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旨在助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打造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军民融合三大示范区。

2019年以来,蓝谷出台《青岛蓝谷关于加快推进“双招双引”攻势的若干措施(试行)》等系列政策。落地了国家唯一一个海洋领域技术转移平台——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国家海洋技术交易市场、海洋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海洋技术转移数据中心,是国家“2+N”技术转移体系内唯一兼具行业特色和区域性优势的技术转移集聚区。

目前,青岛蓝谷集聚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等“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23个,山东大学(青岛)、西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设立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23家,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码头、超算升级平台、“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等一大批海洋科技“国之重器”,各类科技创新平台60个,各类人才达到5800余人。产出了“海燕”万米级水下滑翔机等一批原创性、战略性、集成性成果,载人深潜器“蛟龙号”、可燃冰开采、水下滑翔机、温差能发电、波浪能发电已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蓝谷分别在“海陆空铁”大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半导体产业、新材料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现代金融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商贸物流产业、现代农业等九大产业领域取得巨大突破。

同时,即墨区和蓝谷也吸引了一汽集团、中车集团、中化集团等26家央企投资项目落地,45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余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主要涉及装备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下一步,蓝谷将重点发展的“3+3”产业发展方向。同时,将设立了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实施了“1111”人才聚集计划,制定了招商引资扶持奖励政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见、“蓝谷七条”等系列政策和25个专项扶持政策,进一步助推重点产业集聚。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