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馬套村,走上共同致富路

2023年05月30日09:3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隨處可見的茶園,競相開放的板栗花,茂密青翠的600年古槐……5月27日,記者走進濟南市長清區馬套村調研採訪,滿眼蔥郁。馬套村位於泰山西北麓,三面環山,耕地面積1300多畝,山林面積7000余畝,人口1645人。曾經的馬套,藏在大山深處,僅靠一條柏油路與外界相連,吃飯靠老天﹔如今,在全國人大代表、黨總支書記肖舒榮的帶領下,馬套村告別了交通不便、經濟落后,蝶變為產業強村、美麗鄉村、文明新村。

圖為馬套村。

  “農村要富,基層黨支部要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農村黨員要當先鋒作表率。”肖舒榮說,從2013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以來,村裡堅持每月1日召開全村黨員大會,村裡的大事要事集體決策,眾人拾柴火焰高。

  馬套村有種茶葉的傳統,村“兩委”決定把種植茶葉作為突破方向,成立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建起股份制茶葉加工廠,先發動黨員骨干試種,再讓大戶帶動,最后引導村民大面積種植。如今,馬套村茶葉年銷售收入超600萬元,村集體年增收60萬元。

圖為馬套村的茶葉採摘園。

圖為馬套村的茶葉生產車間。

  臨街的院牆變成了精美的彩繪、老物件上牆講述著“光陰的故事”、舊房屋經過修繕成了特色民宿、村子西北側建起了旅游觀光休閑區……村裡還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形成了集生態旅游、採摘餐飲、民宿居住、教育教學、會議培訓等為一體的旅游綜合體,實現了“文農旅商”融合發展。馬套將軍山旅游合作社採取按股分紅的分配模式,村委會提取營業收入的5%用於村公益事業,利潤的60%分配給資金股東和房屋股東,剩余40%留為合作社發展所用。這種分配方式,既保障了村民股東的利益,又讓村集體有了服務群眾的資本。

圖為馬套村的旅游觀光休閑區。

  “經過這幾年的發展,馬套村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形成了鄉村振興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長清區萬德街道黨工委書記許振說,萬德街道以打造鄉村振興黨建聯合體為抓手,依托“齊魯8號風情路”,成立8號路管理區黨委,肖舒榮被任命為黨委書記,下轄8個村實現了組織“聯姻”、抱團取暖。(徐超超 王健 楊庭棟)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林武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陸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專題)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這次學習突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主題,其間,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就“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講了專題黨課﹔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碩受邀山東干部講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全體學員作了系統深入的輔導。…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 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根據主題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出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