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生態護海,重現碧海藍天

2023年05月30日09:2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山東堅持陸海統籌、河海聯動,深入打好重點海域綜合治理攻堅戰

生態護海,重現碧海藍天

看了一輩子海,萊州市城港路街道朱旺村黨委副書記楊景洲還是喜歡看海。傍晚時分,跟著楊景洲漫步在村西側的岸灘,一個浪花涌來,楊景洲挽起袖子抓住了一隻幾乎透明的水母:“隻有水質好,它們才會出現。”

20年前,這裡曾經大搞海上養殖。粗放的發展方式短期內帶動村民致富的同時,也造成了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那個時候滿地都是大米草,岸灘到處都是進排水的管道,海水可不像現在這麼干淨。”楊景洲說,“看著現在的大海,仿佛又回到了小時候。”

山東是海洋大省,3500多公裡綿長海岸線,近16萬平方公裡海洋國土,海洋資源豐度指數居全國首位。山東堅持陸海統籌、河海聯動,深入打好重點海域綜合治理攻堅戰,加強入海河流總氮控制和入海排污口整治,持續強化海洋生態保護,全面推進海洋生態修復。近年來,山東海洋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全省近岸海域優良水質比例穩定在90%左右,海洋生物多樣性逐步恢復,碧海藍天的美景進一步擦亮山東海洋生態“名片”。

入河入海排污口一頭連著河湖庫海,一頭連著生產生活,是打通岸上和水裡、陸地和海洋的關鍵環節。煙台是全國入海排污口整治試點地區,以朱旺村為例,村裡的海水養殖漸成規模,但隨著養殖種類的增加、設備的老化,養殖園區出現排水渠淤塞、排口數量多、管理粗放、監管難度大等問題。“朱旺漁業園區採用大棚(池塘)養殖—初級過濾—溝渠集流—集中蓄水池塘沉澱淨化、漂浮式生物濾膜淨化及藻類淨化—二次循環利用或無害排放的方式進行升級改造,園區內445個養殖大棚實現養殖尾水無害化處理排放,逐步解決近岸海域水污染問題。”在線監控房中,煙台市生態環境局萊州分局黨組成員賈洪鬆向記者介紹,“我們在園區尾水末端安裝了水質在線實時監測設施,幾項污染物是否達標,一目了然。”

山東把入海排污口整治與促進海洋綠色可持續發展有機結合,引導養殖企業和養殖戶由“大引大排”向節能減排轉變、由單層養殖向多層養殖轉變、由單一養殖向種養結合轉變、由無序排放向集中管理轉變,多措並舉推動海水養殖尾水排口整治。“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整治入海排污口20882個,佔全部入海排污口的99.8%,超過年度整治任務19.8個百分點。”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趙輝介紹。

扎緊入海排污口的同時,山東不斷加大海洋生態修復工作力度。行走在日照海濱海龍灣區域的沙灘上,一條弧形的長堤綿延入海,這是全國首個港口工業岸線退港還海、修復整治成生態旅游岸線的典型。日照分期將緊鄰城區的石臼港區北港池的大宗散貨搬遷至遠離城區的南作業區,減少港口生產作業對城市環境影響。“我們對煤碼頭搬遷后騰空的海岸線進行修復再造,通過‘先期人造+后期自然淤積’的方式,讓岸線恢復到原有自然狀態,形成沙灘面積約46萬平方米,與北側緊鄰的燈塔風景區和陽光海岸融為一體。”山東港口日照港二公司生產保障中心主任王國棟告訴記者。

如今,湛藍的海水中時常出現江豚、大海龜等海洋動物的身影。未來,這裡還將形成集休閑度假、金融貿易、國際郵輪、人文居住四大片區於一體,城市景觀岸線與港口生產岸線協調發展的日照特色海岸新景觀。

共護蔚藍海洋,山東深入落實灣長制,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抓、靠上抓,推進海洋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的力度顯著增強。同時,山東自我加壓,將重點海域綜合治理攻堅范圍由沿海的7個城市擴展至重點入海河流上游的7個內陸市的41個縣(市、區),形成全流域系統治理的戰線。

如今,從渤海之濱到黃海之畔,水清灘淨、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的美麗海灣正成為山東最亮麗的風景線。(陳曉婉 從春龍 栗晟皓 通訊員 張久剛 )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林武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陸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專題)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這次學習突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主題,其間,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就“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講了專題黨課﹔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碩受邀山東干部講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全體學員作了系統深入的輔導。…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 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根據主題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出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