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催生一批“生態網紅”

2023年05月29日09:36 |
小字號

近日,一段微山湖的短視頻在網上廣泛傳播,視頻中湖水清澈見底,湖底水草搖曳生姿,船行於湖面宛如“空游無所依”。最初,不少網友猜測這是電腦特效,經細心的網友考証發現,這是微山湖的真實景象,可謂現實版“人在畫中游”。

同樣,在不經意間傳遍社交媒體的還有濟南的藍天。“五一”假期余溫尚存,濟南的趵突泉、大明湖等景點擠滿了游客。在欣賞泉水叮咚、感受柳枝拂面、打卡超然樓時,泉城湛藍的天空成為照片最美的底色。

“網紅”頻現的背后,是掩蓋不住的好氣質、好水質。近年來,山東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抓手,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全省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2022年,PM2.5濃度連續三年以年均10.3%的幅度顯著改善,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首次超過80%,黃河流域、南四湖流域優良水體比例首次達到100%,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總體滿意度連續兩年超過93%。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微山湖走紅網絡不是一日之功。作為南水北調東線重要調蓄樞紐,南四湖流域面積3.17萬平方公裡,承接魯蘇豫皖4省34個縣(市、區)53條入湖河流。2001年,國家確定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通過南四湖時,湖區水質全面呈劣Ⅴ類。

為保証一湖清水北上,山東實施“治用保”流域治污體系治理南四湖,退漁還湖、退池還湖、退耕還濕。最終,南四湖實現了從“醬油湖”向“生態湖”的轉變。最近,微山湖濕地生物多樣性院士工作站工作人員在湖中發現了“水中大熊貓”桃花水母。工作站工作人員王哲告訴記者:“桃花水母是一種對環境質量要求較為苛刻的水生物種,堪稱水環境的‘晴雨表’。它們的出現,說明湖水水質在持續變好。”去年,南四湖、東平湖流域國控斷面首次全部消除四類水體,優良水體比例實現100%,打造出南水北調東線治污“升級版”,也開創了中國北方重點流域治污新模式。

微山湖的出圈凝聚著山東20多年治水的艱辛,齊魯大地上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更是凝集著全社會的努力。

在濟南,有些出租車還有一份“兼職”——監測空氣質量。400輛出租車的頂燈內安裝了顆粒物傳感器,能夠隨機對道路的PM2.5、PM10等空氣污染物濃度進行實時移動監測。單台設備每3秒上傳1組數據,24小時覆蓋主城區95%的道路。在大數據技術的加持下,每小時生成一張道路顆粒物雲圖,這為快速溯源和精准施治提供了技術支持,有效提升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水平。

濟南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肖紅介紹,2022年濟南市環境質量實現跨越式改善,多項指標取得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優水平。從全省看,2022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近三年年均改善率超過10%,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3.2%,再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人民群眾藍天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賞美景、吃美食,好客山東的走紅離不開“魯味”的助力。好水好土種出放心糧果菜,山東深入打好淨土保衛戰,筑牢土壤安全防護牆,守護群眾人居環境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

位於威海市文登區的迪嘉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學原料藥、海洋生物新材料及中間體等的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也是國內第一批主動實施土壤源頭防控項目的企業。“2021年,我們實施土壤污染風險源頭防控項目,對生產車間、危險化學品庫、危廢庫地面進行防滲防腐層升級改造,實現二次防腐加固,避免有毒有害物質泄漏后通過下滲可能造成的土壤污染,同時還把污水管路架空改造,實現廢水收集運輸過程的‘可視化’,一旦發生泄漏,能夠在第一時間採取措施避免造成土壤污染。”迪嘉藥業環保總監趙全偉說,“家鄉那麼美,需要我們共同守護。”

土壤淨不淨關系到食品安全。全省持續抓好摸清底數、源頭預防、用地准入三項重點,2021、2022連續兩年實現受污染耕地和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100%。16市全部啟動“無廢城市”建設,預計到2025年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領帶動、沿黃9市重點推進、其他城市梯次發展”的“無廢城市”集群,“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得到有效落實。(陳曉婉 王浩奇 趙國陸 陶相銀)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林武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陸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專題)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這次學習突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主題,其間,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就“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講了專題黨課﹔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碩受邀山東干部講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全體學員作了系統深入的輔導。…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 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根據主題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出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