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修訂出台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核辦法 提高考核優秀檔次比例

2023年05月26日09:36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修訂出台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核辦法

  完善考核內容,提高考核優秀檔次比例 

  為全面准確評價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近日,省委組織部、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出台《山東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核辦法》,豐富完善考核內容,提高考核優秀檔次的比例,優化考核結果運用,進一步增強事業單位人員考核制度的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

  今年1月,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核規定》,對開展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核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著力抓好貫徹落實工作,我省以國家規定為基礎,對2017年出台的《山東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核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進行了修訂。

  《辦法》提出,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考核,以崗位職責和所承擔的工作任務為基本依據,全面考核德、能、勤、績、廉,突出對德和績的考核。“此次修訂,一個重要變化是明確事業單位人員均應參加年度考核,不再有‘不參加考核’的情形,有利於事業單位進一步做好人員管理,加強考核結果的規范、有序運用。”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處長邢軍介紹。同時,《辦法》按照國家要求提高了年度考核優秀檔次比例,明確規定年度考核優秀檔次人數,一般不超過本單位應參加年度考核的工作人員總人數的20%,比此前規定提高了5%。

  為鼓勵先進、鞭策落后,《辦法》還提出,對獲得集體記功以上獎勵、取得重大工作創新或者作出突出貢獻、單位績效考核獲得優秀檔次的單位,工作人員年度考核優秀檔次的比例可以適當提高,一般掌握在25%。優秀檔次名額應當向一線崗位、艱苦崗位以及獲得表彰獎勵的人員傾斜﹔對單位績效考核為不合格檔次的,以及問題較多、被問責的事業單位,主管機關(部門)或者同級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部門應當降低其年度考核優秀檔次比例,一般不超過15%。

  《辦法》對聘期考核、平時考核和專項考核等也作出規定,明確平時考核是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日常工作和一貫表現所進行的經常性考核,專項考核是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在完成重要專項工作、承擔急難險重任務、應對和處置突發事件中的工作態度、擔當精神、作用發揮、實際成效等情況所進行的針對性考核。平時考核、專項考核結果作為年度考核、聘期考核的重要參考。

  在考核結果運用方面,《辦法》明確,堅持考用結合,將考核結果與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激勵約束、問責追責等結合起來,作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調整崗位、職務、職員等級、工資和評定職稱、獎勵,以及變更、續訂、解除、終止聘用(任)合同等的依據。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年度考核被確定為合格以上檔次的,增加一級薪級工資,按照有關規定發放績效工資,本考核年度計算為現聘崗位(職員)等級的任職年限。其中,年度考核被確定為優秀檔次的,在績效工資分配時,同等條件下應當予以傾斜﹔在崗位晉升、職稱評聘時,同等條件下應當予以優先考慮。年度考核被確定為基本合格檔次的,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限期改進﹔不得增加薪級工資,相應核減績效工資﹔本考核年度不計算為現聘崗位(職員)等級的任職年限,下一考核年度內不得晉升崗位(職員)等級﹔連續兩年被確定為基本合格檔次的,予以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年度考核結果為不確定檔次的,不得增加薪級工資,相應核減績效工資,本考核年度不計算為現聘崗位(職員)等級的任職年限﹔連續兩年不確定檔次的,視情況調整工作崗位。(張春曉 楊帆 通訊員 范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林武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陸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專題)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這次學習突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主題,其間,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就“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講了專題黨課﹔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碩受邀山東干部講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全體學員作了系統深入的輔導。…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 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根據主題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出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