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涂寫泰山碑刻牌坊求改運,兩人被判刑並賠償

2023年05月23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泰安5月23日電 (劉穎婕)近日,泰安市泰山區法院審結一起故意損毀文物案,兩被告人因迷信無知,進入泰山景區在碑刻、牌坊等文物上進行涂寫,對35處泰山重點文物造成損壞,受到法律懲處。

被告人張某某、李某某,均系菏澤市巨野縣人,分別為小學文化和文盲。曾因利用封建迷信詐騙錢財,於2020年被巨野縣公安局行政拘留十日,並處罰款一千元。因迷信在公共場合石頭石柱上涂畫能改命祈福,二人專程從巨野來到泰安進入泰山景區寫字。

2021年7月18日早上4時至7時許,二人使用紅色記號筆在泰山紅門至中天門景區的“天下奇觀”碑刻、“孔子登臨處”牌坊等全國重點保護文物,“青未了”石刻等山東省級重點保護文物,多處涂寫“開開天盤功、開開殿九龍、主宏起來啦成功啦”“李某某起來啦”等字樣,被巡邏的公安民警抓獲。

其中,李某某涂寫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文物1處,張某某涂寫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文物5處、山東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文物29處。經鑒定,二人的行為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泰山古建筑群”、山東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泰山盤路古建筑群”的本體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損壞,對上述古建筑群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科學價值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壞。經委托鑒定評估,該案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金為70588.07元。泰山區檢察院提起附帶民事公益訴訟。

對於為何會想到來泰山涂寫改運,張某某與李某某稱,他們在網上小視頻中看到,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石柱上讓別人念可以改運,想到泰山是道教名山,有靈氣保平安,他們一致認為來泰山寫字能更有效果,能帶來更大的福氣。“開開天盤功、開開殿九龍、主宏起來啦成功啦”“李某某起來啦”等詞語,是張某某和李某某自己想出來的,想祈求老天爺神仙開功,保佑家人平安、孩子學業有成。

泰山區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張某某、李某某違反文物保護法規,故意涂畫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文物,其行為均已構成故意損毀文物罪。二被告人歸案后如實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實,系坦白,初犯,且能自願認罪認罰,依法可以對其從輕處罰。二被告人違反法律法規,實施故意損毀文物的行為,不僅破壞了文物本體,同時也損害了文物古跡的生態服務價值,破壞了泰山風景名勝區的生態環境,嚴重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依法應當承擔民事賠償責任。鑒於張某某、李某某家庭困難,無力承擔生態環境服務功能損失費,該案公益訴訟部分採用公益勞務代償的方式折抵生態環境服務功能損失費更為適宜,即二被告人可以採用參加清潔、綠化環境、保護環境的法律宣傳等公益勞動抵頂其應當承擔的生態環境服務功能損失費。遂作出如下判決:

被告人張某某犯故意損毀文物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二年,並處罰金二千元﹔被告人李某某犯故意損毀文物罪,單處罰金一千五百元。二被告人在省級以上新聞媒體上公開賠禮道歉,並分別於判決生效后十日內賠償生態環境服務功能損失66811.26元、3776.81元。被告人張某某、李某某可採用公益勞務代償的方式履行此項判決內容,即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張某某二年內完成公益勞動2672小時,李某某於六個月內完成公益勞動151小時,由山東省巨野縣人民檢察院進行監督,由泰安市泰山區人民檢察院審核。經審核通過后,由泰山區法院下發執行終結裁定書,若未通過審核,則在審核之日起十日內裁定對生態環境修復費進入強制執行程序。二被告人於判決生效后十日內支付給公益訴訟起訴人泰安市泰山區人民檢察院生態修復評估費10000元。

一審宣判后,二人均表示服判不上訴,並將真心悔過,認真參與公益勞動,代償所造成的損失。5月19日,一審判決生效。

泰山是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也是中國第一個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泰山文物絕大部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屬於不可再生的文化遺產,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同時泰山古建筑和碑刻構成了獨有的泰山人文景觀,更具有一定的生態服務價值。二被告人因愚昧迷信,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泰山風景名勝區保護管理條例》《泰山風景名勝區生態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實施故意損毀文物的行為,不僅破壞了文物本體,同時也損害了文物古跡的生態服務價值,破壞了泰山風景名勝區的生態環境,嚴重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理應受到法律懲罰。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環境公益訴訟案件的工作規范(試行)》第三十三條規定:“對於因污染大氣、水等具有自淨功能的環境介質導致生態環境損害,原地修復已無可能或者沒有必要的,人民法院可以判決被告人支付生態環境修復費用,採取區域環境治理、勞務代償、從事環境宣傳教育等替代性修復方式”。泰山區法院根據被告人家庭困難的實際情況,參照上述規定,判決二人採用公益勞務代償的方式折抵生態環境服務功能損失費,既有利於判決的履行,也發揮了警示教育作用,實現了“三個效果”相統一。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林武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陸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專題)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這次學習突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主題,其間,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就“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講了專題黨課﹔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碩受邀山東干部講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全體學員作了系統深入的輔導。…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 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根據主題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出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