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棗庄:優質人才下基層 社區醫院提水平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3年04月27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口支援、核編定崗、專業培訓,山東棗庄建長效機制——

優質人才下基層 社區醫院提水平

本報記者 李 蕊

核心閱讀

近年來,山東省棗庄市不斷加強社區醫療機構人才隊伍建設:合理核編定崗、選拔優秀人才、開展對口幫扶、強化人員培訓……如今,越來越多的醫療衛生人才走進社區,讓居民能夠享受到便利優質的醫療服務。

一場細雨剛歇,服務站裡,排了十來名患者。山東省棗庄市台兒庄區運河街道興中社區衛生服務站位於城區中心,周邊社區居民多,人流量大。讓周邊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醫療服務,就近看上病、看好病,成了服務站的重點工作。

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好醫生”是關鍵。這幾年,棗庄市不斷加強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好醫生”的到來,讓社區醫院變化不小。近日,記者走進台兒庄區興中社區衛生服務站一探究竟。

建強社區醫院

人才下沉基層

聽說“黃院長”來社區衛生服務站坐診了,幾名居民圍了過來。

“大夫,您看看我閨女,這兩天肚子不舒服,總是吐。”一位母親焦急地湊上前。

“這裡疼嗎?這裡呢,什麼感覺?”測完體溫,一番檢查后,黃增華考慮孩子得了腸胃炎,對症開出了藥方。

黃增華是台兒庄區中醫院的內科醫生。一名區中醫院的醫生,為啥總往社區衛生服務站跑?

原來,近年來,棗庄市建立人才下沉基層長效機制,明確全市13家二級及以上醫院與基層衛生機構建立對口支援關系,選派“業務院長”援助基層醫療機構建設發展。

當時,黃增華所在台兒庄區中醫院接到通知。院領導找到黃增華,希望他能擔任這名“業務院長”。

黃增華一聽,這是好事:“既能幫助基層醫療機構,又能鍛煉自己能力,何樂而不為呢?”

於是,黃增華被派到對口援助的運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這裡下轄4個社區衛生服務站,興中社區衛生服務站便是其一。黃增華如願成了“業務院長”。

派駐到社區后,第一件事,就是走訪轄區內困難群眾。黃增華敲響了一戶戶門,免費提供義診服務,久而久之,不少居民都說,服務站有了“大醫院來的醫生”。

“名聲”打出去了,還得帶領服務站“練好內功”。“社區衛生服務站,頭疼腦熱等常見病最多,別看症狀小,沒經驗的話,可能會出現大問題。”黃增華到崗后,抓業務、強管理,就拿一份小小的病例來說,原先歸檔不及時,如今,患者看完病,立刻歸檔,規范到位。

黃增華在任職期間工作優秀,經棗庄市衛健委考核,被評為優秀“業務院長”。

當“院長”,有啥好處?“派出醫院給予‘業務院長’每月1000元補貼,此外,滿足一定年限后,將提供優先職稱晉升和繼續教育的機會。”台兒庄區衛生健康局局長陳榮輝介紹。

“棗庄下轄五區一市,全市共設置66個社區衛生服務站。患者是否願意選擇到這批‘小醫院’就醫,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沒有‘好醫生’。”棗庄市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楊雷說。

合理核編定崗

招聘專業人才

“能拍片子不?”

“不能呢,還是去大醫院吧!”過去,群眾一次次來問,運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都是無奈地擺擺手。

為啥不開設拍片服務?“不是不想開,‘小醫院’招人難,沒有放射科醫生,想開也沒法子吶!”運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孫偉皺起了眉。

“家門口不能拍片子,隻能去大醫院排隊,人多的時候一排就是半天。”家住繁榮社區的一位老人表示。

2019年以來,棗庄市完善編制和人事制度,出台《關於推動基層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實施健康棗庄建設“十大行動”的意見》等政策文件,解決了孫偉的發愁事。

“根據市裡的政策文件,我們合理核編定崗。”陳榮輝介紹,區裡為運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擴充了4名事業編制名額,選聘優秀人才。

在2021年的事業單位招聘中,放射醫學專業畢業的大學生楊勝杰通過層層選拔,來到運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放射科工作。

“中心終於有能力設立放射科了!”孫偉長舒一口氣,“往后,周邊的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拍片子了。有些病我們治不了,但是我們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建議患者下一步到哪級醫院、看哪個科室﹔患者回歸到康復階段,也能在我們中心治療、觀察,一定程度上緩解大醫院的壓力。”

“帶編”上崗,待遇如何?“區裡統一按照事業單位工資標准執行,按規定為我們繳納五險一金,中心還幫忙協調解決住房,安排了單身公寓。”楊勝杰笑道。

上升空間也更廣了。棗庄市推進基層人事制度創新、流程再造,台兒庄區借勢發力,建立起符合實際需求、形式多樣的人才晉升晉級渠道。

“弱化論文、課題等分數佔比,將基層服務年數、實績作為重要標准,像楊勝杰這類優秀人才,如果后期工作實績突出,可優先評級評優、考慮晉升。”陳榮輝補充道。

“職業有前景,心裡有干勁。”談及未來,楊勝杰笑道,“其實,身處社區醫院,也能大有作為。”

定期開展培訓

提升診療水平

手握片子,打眼一瞧,楊勝杰心底有了數——應該是脛腓骨螺旋形骨折。很快,“老師”看完片子,填寫報告,楊勝杰拿起一瞧,自己的判斷與“老師”的結論完全一樣。

如今,楊勝杰重回“課堂”,有了新的“老師”。當然,此“課堂”並非校園,而是台兒庄區人民醫院,所謂的“老師”,正是醫院放射科的醫生。

“上學時,雖然學的就是放射醫學專業,但踏上崗位,才發現自己有太多不懂的地方,看到片子,經常摸不著頭腦。”楊勝杰說。

這幾年,棗庄市開展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台兒庄區充分發揮醫聯體的制度優勢,通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到上級醫院進修學習、上級醫院專家“傳幫帶”等方式,不斷提高年輕社區醫生的實操能力和醫生診療水平。

今年春節過后,楊勝杰便接到單位通知:到上級醫院進修學習醫學影像技術。

“上午實踐操作,下午學寫報告,幾個月下來,技能提升不少,已經基本能准確判斷片子了。”楊勝杰坦言,現在想抓緊“學成歸來”,幫居民早點實現在家門口就能拍片。

除了“帶編上崗”,還有大批人員,屬於“編外臨聘”。“我們自主招聘編外人員,現在,條件放寬到大專學歷,且不區分全日制與非全日制學歷,如此一來,能有效緩解人手不足的難題。”孫偉說。

但是,不能光求“量”,還得保“質”。高學歷人才佔比低、醫療知識匱乏、技術能力不足……這些問題,曾是多數社區醫院“難啃的硬骨頭”。陳榮輝介紹,如今,上級醫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聯動,定期開展培訓,有效打破了人才瓶頸。

“每年初,區裡會設立一個綜合培訓規劃,我們結合綱領,再確定具體計劃,開展針對性培訓。比如,遇到流感高發,就會邀請上級醫院的呼吸科專家來講課﹔前幾日,有員工反映與患者交流困難,這不,昨天我們剛開了‘醫患溝通’培訓課。”孫偉補充道,“精准培訓,才能事半功倍。”

採訪結束時,記者恰巧遇到一位老人來到運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老人名叫王振山,家就住附近,以前,他沒少往市區醫院跑。

“現在,社區醫生定期來我家走訪,家門口開藥,方便了不少。”臨走時,王振山扭過頭,從桌上隨手拿了幾份糖尿病、高血壓中醫健康知識宣傳冊,說要給鄰居看看,“聽這裡醫生的話,准沒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7日   第 14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在濟寧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扎實做好信訪工作 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4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寧市高新區“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接待來訪群眾。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信訪工作,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問題,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建言獻策 為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參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走訪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匯報和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優勢,積極建言獻策,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進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沂蒙紅嫂紀念館、沂蒙革命紀念館,涵養優秀傳統文化,接受革命歷史教育,錘煉黨性、補鈣加油,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和省領導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張海波一行,首先來到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現場教學基地——孔子研究院,詳細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發展脈絡及其對中華文化的深遠影響,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蘊,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涵養干部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研究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等事項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部署下步經濟工作,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解放思想 真抓實干 堅定不移推動民營經濟做強做大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20日上午,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方針政策,解放思想、堅定信心,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快推動山東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