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2023年04月21日09:26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解放思想 真抓實干

堅定不移推動民營經濟做強做大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20日上午,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方針政策,解放思想、堅定信心,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快推動山東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會上,宣讀了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評價情況通報,發布了山東省民營企業家“挂帥出征”百強榜。省領導為獲獎單位和個人授牌。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民營經濟發展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總書記強調,“黨中央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要求“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這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毫不動搖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為新時代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一直把民營經濟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重要支撐。近年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把民營經濟發展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民營經濟發展取得新成績,民營經濟規模不斷壯大,發展質效持續提升,開放活力持續迸發,民生保障作用凸顯。事實充分証明,民營企業是我省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財政稅收的重要來源、社會就業的重要渠道。我省民營經濟地位無可置疑、作用無可替代、潛力無比巨大、未來無限光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都是山東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必須充分肯定民營經濟地位作用,堅定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信心決心。

林武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我省民營經濟還面臨龍頭企業偏少、創新活力不足、產業結構偏傳統重化工業等短板弱項。對此,我們一方面要認清差距,一方面也要看到,差距就是空間,短板也是跳板。隻要我們強化工作措施,加快補齊短板,就一定能更加充分釋放民營經濟的巨大潛力,不斷推動山東經濟高質量發展邁上新水平、躍上新台階。省委、省政府將始終堅定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隻要符合經濟高質量發展方向,隻要有利於民營企業做強做大,隻要有利於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我們都將不遺余力、全力支持。

林武指出,加快我省民營經濟發展,首先要解決好思想認識問題。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深入思考:對民營經濟發展,我們是不是真正重視了?對國企民企,我們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一視同仁?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我們有沒有真正做到?對民營企業的困難訴求,我們是不是真心推動解決了?對民營企業生產經營,我們有沒有真正做到無事不擾?對涉企政策,我們有沒有真正推動落地見效?全省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從靈魂深處,來一場思想大解放、觀念大變革,堅決打破束縛民營經濟發展的條條框框,以坐不住的緊迫感、等不起的責任感、慢不得的危機感,推動山東民營經濟新一輪大發展、大跨越。要堅決打破“官本位”,樹立“民營企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服務企業是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的理念﹔堅決打破“冷眼病”,樹立“國企民企都是自己人,市場競爭必須一視同仁”的理念﹔堅決打破“亂指揮”,樹立“服務企業貴在無事不擾、支持企業就要有求必應”的理念﹔堅決打破“舊慣例”,樹立“法無禁止皆可為,民營企業就要放手干”的理念。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視民營企業、感情上真正貼近民營企業、行動上真正關愛民營企業,著力打造穩定的政策環境、透明的法治環境、公平的市場環境、高效的服務環境、優良的金融環境、暖心的人文環境,讓民營企業家在山東投資興業更有信心、更加順心、更感舒心。

林武強調,加快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關鍵要構建起服務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為此,我省將優化調整全省民營經濟工作領導體制,出台關於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健全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建立民營經濟發展指數和監測指標體系,定期分析研判民營經濟形勢,以最大決心、最高規格、最強措施,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發展信心、完善靠前服務民營企業的體制機制、彰顯山東政府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強大決心。要聚焦民營企業發展突出制約,著力強化企業訴求閉環解決、惠企政策落實、誠信政府建設、公平市場競爭、全鏈條融資支持、涉企執法服務規范、要素保障、政企常態化溝通、民營企業家權益保障、企業家榮譽激勵等10個方面機制,為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林武指出,近年來,我省民營企業發展成效明顯,但與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相比,與世界一流企業標准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廣大民營企業要堅持高質量發展方向不動搖,拉高思想境界的“標杆”,前推發展理念的“起跑線”,苦練內功、補齊短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業。要抓創新,強根本動力﹔抓轉型,促價值提升﹔抓降碳,促集約節約﹔抓智造,強數字賦能﹔抓市場,促空間拓展﹔抓管理,強制度保障﹔抓人才,筑發展根基﹔抓安全,守發展底線。廣大民營企業家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堅持愛黨愛國,勇於創新創造,專注主業實業,增強國際視野,誠信守法經營,擔當社會責任,共同擦亮“厚道儒商”的形象品牌,為加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會上,省工信廳、省工商聯、省政府辦公廳、煙台市、膠州市、山東魏橋創業集團、威海光威集團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委常委和有關省領導,省有關部門(單位)、部分中央駐魯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重點民營企業、協會主要負責人,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趙洪杰 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以新氣象新作為為強省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近日,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民政、人社、衛健、應急、信訪等省直部門今年以來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步重點工作。 林武指出,今年以來,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人民日報刊發山東省委書記林武文章:在構建新安全格局中貢獻山東力量
  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構建新安全格局中貢獻山東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專章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視,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東是我國東部沿海經濟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拱衛京畿、扼控黃渤海、面向東北亞,維護國家安全責任重大。…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統戰工作、開發區改革發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事項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和視察南部戰區海軍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林武講話 周乃翔出席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4月13日在濟南召開。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