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聚焦青島西海岸新區:三文魚在黃海安了家!

2023年04月25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島國家深遠海綠色養殖試驗區由試驗階段邁入生產階段

“深藍1號” 讓大西洋鲑在黃海安家

本報記者 李 蕊

4月16日清晨,在我國黃海離岸120多海裡的青島國家深遠海綠色養殖試驗區,一場收魚行動即將開始。

8時許,伴隨著“噠噠”的馬達聲,山東海洋集團的養殖工船緩緩駛近全潛式深海漁業養殖裝備“深藍1號”。錨定完畢后,養殖工船尾部起重臂旋轉,將一根吸魚泵遞出,繼而伸進“深藍1號”網箱內部,剎那間,一條條活蹦亂跳的大西洋鲑被“吸”上了工船。

大西洋鲑是三文魚的一種,主要分布在高緯度的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海域。受氣候等因素影響,我國大西洋鲑長期依賴於進口。2018年7月,作為山東“海上糧倉”重點建設項目,“深藍1號”正式啟用,目前已實現大西洋鲑低緯度深海規模化養殖。

“這批大西洋鲑單魚平均重量超過5千克,品質達到歐盟出口標准,收魚工作預計持續到月底。”山東海洋集團深遠海綠色養殖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吳濟紅介紹,“從打撈上船開始計算,12個小時內,這批大西洋鲑就能從深海走上餐桌。”

“‘深藍1號’直徑60米,重約1400噸,養殖水體達5萬立方米,設計研發突破了沉浮控制、鯊魚防護等多項關鍵技術,同時配備攝像頭、傳感器等,打造了智慧化的養殖集控管理系統。”吳濟紅說,工作人員坐在辦公室,通過一塊大屏就能實時掌握設備運行狀態、投喂量、投喂次數等信息。

“此次‘深藍1號’獲得豐收,標志著青島國家深遠海綠色養殖試驗區由試驗階段邁入生產階段。未來,我們將持續拓展海水養殖發展空間,打造百億元級深遠海綠色養殖產業集群,促進水產養殖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青島西海岸新區海洋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趙英民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5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建言獻策 為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參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走訪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匯報和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優勢,積極建言獻策,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進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沂蒙紅嫂紀念館、沂蒙革命紀念館,涵養優秀傳統文化,接受革命歷史教育,錘煉黨性、補鈣加油,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和省領導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張海波一行,首先來到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現場教學基地——孔子研究院,詳細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發展脈絡及其對中華文化的深遠影響,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蘊,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涵養干部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研究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等事項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部署下步經濟工作,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解放思想 真抓實干 堅定不移推動民營經濟做強做大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20日上午,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方針政策,解放思想、堅定信心,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快推動山東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以新氣象新作為為強省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近日,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民政、人社、衛健、應急、信訪等省直部門今年以來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步重點工作。 林武指出,今年以來,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