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山東沂水縣:婚姻服務新意多 移風易俗有創意

2023年04月22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喜事新辦 移風易俗有創意

本報記者 常 欽 李昌禹 王 沛

核心閱讀

婚俗禮儀與時俱進,文明新風吹拂城鄉。為塑造文明婚俗,近年來,全國多地積極倡導喜事新辦,通過組織集體婚禮、號召榜樣示范、完善婚姻服務等方式,創新移風易俗方法路徑,引領婚俗新風尚。

近年來,為塑造文明婚俗新風尚,全國多地積極倡導喜事新辦,創新移風易俗方法路徑,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引導適婚青年樹立正確的婚姻觀、家庭觀,幫助解決群眾在婚戀交友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推動形成勤儉節約、健康向上、反對奢侈浪費的良好社會風氣,以文明新風見証幸福。

婚姻服務新意多

融融春光裡,山東省沂水縣景區賽石·沂水花朝園花團錦簇,游人如織。“穿過這片花海,就到婚禮基地了,基地布景美觀大方,還融合了很多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在這裡領取結婚証很有意義,我們還打算在這兒參加集體婚禮。”剛領完結婚証的沂水縣后埠子村村民崔自潔高興地說。

沂水縣委書記陳士賢介紹,作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之一,沂水積極倡導喜事新辦,做好配套服務,鼓勵青年群體參加集體婚禮。賽石·沂水花朝園便是沂水縣打造的集體婚禮基地,新人在此參加集體婚禮無需任何費用,縣文化和旅游局、文聯還會組織各界文藝人才為新人提供攝影服務、贈送書畫作品等。

為更好提升婚禮基地服務能力,沂水縣民政局還在花朝園游客中心設置了婚姻登記點,在雙休日、節假日或舉辦集體婚禮時,為新人提供結婚登記、室外頒証等服務,屆時新人及其陪同人員均可免費進入景區。

近年來,民政部積極推進集體婚禮、結婚頒証服務等制度創新。各地專門設置室外集體婚禮基地,定期組織舉辦集體婚禮,深受青年群體歡迎﹔創設室內室外頒証場所,積極推動結婚頒証服務創新。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邀請金婚老人等為特邀頒証員,為新人舉辦集體頒証儀式,讓結婚承諾、頒証儀式成為群眾喜聞樂見的新風尚。

榜樣示范帶動強

“沒想到結個婚,也能上村裡的‘紅榜’。”最近旅行結婚回來的趙忠壽說。趙忠壽家住貴州省息烽縣溫泉鎮安龍村,為響應村裡移風易俗的號召,他和妻子選擇了旅行結婚,不僅節省了開支,還作為先進典型登上了村裡移風易俗的“紅榜”。

“以前村子裡辦酒的攀比之風盛行,‘你家辦10桌,我家就辦20桌’,設置‘紅榜’以來,許多村民轉變觀念,自覺婚事簡辦、新辦。”安龍村黨支部書記吳吉米說。

近年來,息烽縣探索建立“治風紅黑榜”,對婚喪喜慶事項進行全程跟蹤。榜單按月積分,月末開展評比活動,對上“紅榜”的家庭,在各類精神文明評優評先活動中優先推薦,並在群眾會上公開表揚和獎勵。截至目前,息烽縣推薦“紅榜”家庭530戶為縣級最美家庭,成功推薦35人為“貴州好人”。

發揮榜樣示范帶頭作用,引領婚俗新風尚。各地區創新農村移風易俗的方法路徑,大力推廣文明積分、道德超市、“紅黑榜”等做法,發揮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帶動作用,加強正向引導,對農民群眾的文明行為給予相應的精神、物質獎勵﹔打造內容鮮活、形式新穎的各類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活動,用身邊人、身邊事來淨化社會風氣,營造健康向上的社會氛圍。

步入河南省開封市禹王台區婚姻登記處,新人仇嘉慧和馬帥正在填寫結婚登記審查處理表。“我們要辦一場文明簡約、節儉適度且富有紀念意義的婚禮。”領完結婚証,仇嘉慧跟馬帥一起來到婚姻登記處二樓。去年,禹王台區民政局在這裡打造了一座婚俗博物館,展示中國婚書的演變、婚姻關系的發展歷史,讓新人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轉變觀念,自覺抵制天價彩禮、反對低俗婚鬧,樹文明新風。

作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之一,近年來,禹王台區把婚俗新風融入婚前婚后不同階段,借助相親交友平台引導未婚青年吸納良俗,通過開展婚俗文化宣傳晚會、講家風故事、猜燈謎等活動,推動形成婚事從簡、婚俗從新的文明新風。

長效機制初形成

2月14日,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一對對新人完成頒証儀式后,一起參加了“倡導簡約婚禮,推進婚俗改革”新婚沙龍活動。全國家庭教育指導師張紅現場開講“濱湖·幸福課堂”直播課程,傳遞良好家風,傳播互敬互愛的婚姻價值觀。

濱湖區民政局局長袁珺介紹,作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之一,濱湖區從開展婚姻家庭輔導、傳承良好家風家教等多方面入手推進婚俗改革,開設婚姻輔導線上課堂,向青年人傳遞正向婚戀觀、家庭觀,還創新舉辦了“甜蜜愛情故事”“舊時光情書展”等網絡直播,受到轄區青年夫妻的好評。

近年來,全國各地積極探索,採取公益創投、經費補貼、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對新婚當事人提供情感輔導、心理疏導等服務,提高當事人維護婚姻家庭的綜合能力和素質。目前,全國84%以上的縣級婚姻登記機關設立了婚姻輔導室,婚姻家庭服務長效機制初步建立。

抓住關鍵少數,黨員、干部以身作則帶頭移風易俗。各地完善農村黨員、干部帶頭移風易俗的規定,落實農村黨員、干部操辦婚喪喜慶等事宜報備制度,為群眾作表率。

江西省貴溪市濱江鎮,准新郎江宇笑著拉起未婚妻張靜的手,“我們准備結婚了。”2021年9月,貴溪市被納入第二批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貴溪市提出,黨員、干部要以帶頭抵制高價彩禮的實際行動,帶動形成移風易俗的良好風尚。張靜作為基層黨員,自覺響應政府低彩禮號召,與江宇一起向雙方父母說明了婚俗改革的來龍去脈,表達了婚事新辦的願望。“隻要他們感情好、人上進,就是我們做父母的最大心願。”最終,雙方父母同意婚事新辦。

移風易俗是一項長期工作,必須形成長效機制。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加強移風易俗專項治理工作推動落實,指導各地加大工作力度,探索創新方式方法,督促縣鄉村落實主體責任,完善村規民約等制度規范,及時發現和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引導建立移風易俗長效機制,推動鄉村煥發文明新氣象。

《人民日報》(2023年4月22日 2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解放思想 真抓實干 堅定不移推動民營經濟做強做大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20日上午,山東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方針政策,解放思想、堅定信心,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快推動山東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以新氣象新作為為強省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近日,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民政、人社、衛健、應急、信訪等省直部門今年以來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步重點工作。 林武指出,今年以來,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人民日報刊發山東省委書記林武文章:在構建新安全格局中貢獻山東力量
  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構建新安全格局中貢獻山東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專章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視,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東是我國東部沿海經濟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拱衛京畿、扼控黃渤海、面向東北亞,維護國家安全責任重大。…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統戰工作、開發區改革發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事項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和視察南部戰區海軍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林武講話 周乃翔出席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4月13日在濟南召開。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