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青島西海岸新區:慈善文化進校園項目啟動

2023年04月20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4月20日電    為了培養青少年的慈善愛心意識和社會責任感,推進慈善文化走進校園、扎根校園,日前,播撒慈善種子·育愛心於校園——青島市西海岸新區2023年慈善文化進校園項目啟動儀式在珠江路小學舉行。現場,區慈善總會和愛心企業還向珠江路小學和實驗初中捐贈了《慈善讀本》,以書香潤澤心靈。

慈善溫暖莘莘學子

公益社團傳遞愛心

“開展慈善文化進校園項目,既是為了讓學生理解慈善的內涵和意義,也是為了讓他們知曉慈善工作具體有哪些。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開展各類主題活動,讓慈善意識深植孩子們心中。”開發區慈善總會會長王誼表示。

據了解,此次啟動儀式之所以選址珠江路小學,是因為該校與慈善有著深厚淵源。走進校園,醒目的孔子雕像,隨處可見的飲水機、朗讀亭、綠化樹木等都是由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捐贈的。學校受益於慈善的項目頗多,學子們浸潤在慈善大愛中成長。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在珠江路小學,熱心公益事業、投身志願服務已成為師生的習慣,“小貝殼公益社團”更是該校的一張閃亮名片。據悉,成立於2015年的“小貝殼公益社團”分為愛心團、講解團、助人為樂團、環保團等九大分團,以班級志願服務團隊與學校志願服務團隊兩種形式開展志願活動。垃圾分類宣講、“我與創城共行動”衛生清潔活動、“學雷鋒——我們在行動”……同學們積極參與公益活動,體會做公益的意義和樂趣。

2021年,青島市發布了35個青少年志願服務項目,珠江路小學的“小貝殼大公益 共筑藍色地球”志願服務項目成功入選,“小貝殼公益社團”得到社會普遍認可。

家校攜手扶危濟困

公益之路越走越寬

近年來,珠江路小學在課程設置上將公益事業、志願服務與語文、思政等課程深度結合,同步開展各項慈善活動,如組織慈善義賣、走進敬老院、關愛特殊群體、與西部學校結對等,不斷提升師生品格,培育慈善氛圍。

今年4月2日是第十六個“世界自閉症關注日”,珠江路小學攜手春風化雨殘疾兒童康復中心等,開展了關愛自閉症兒童活動。活動中,珠小學子與“星星寶貝”們一起上課、一起做游戲,還將自己心愛的玩具、圖書等送給對方,讓“星星寶貝”收獲了友誼與溫暖。

貴州省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龍井小學、白水鎮把路小學是珠江路小學的對口協作學校。在珠江路小學發起“情系貴州 愛心牽手”幫扶活動后,該校300多名學生家長兩天時間便捐款21萬元,用於幫扶困難學子。珠江路小學將這筆善款連同家長和學生們捐贈的30多箱學習用品及愛心衣物,一同寄到了對口協作學校,讓700多名被幫扶的孩子感受到了來自西海岸新區的關愛。

求真教育培根鑄魂

春風化雨立德樹人

從師生到家長、從校內到校外、從西海岸到安順……珠江路小學的公益之路越走越遠、越走越寬。

一直以來,“求真教育”都是珠江路小學的靈魂。該校秉持“真心為每個孩子培育健康成長的根基”辦學理念,讓孩子們擁有童真、童趣和童樂。

在珠江路小學校長張燕看來,慈善的核心精神是仁德與善行的統一,而“求真教育”是把教育過程變成與孩子一起發現美、創造美,發揚高尚品格,達到“人人向善、人人行善”境界的過程,這與慈善主題十分契合。

知行合一、以德育人。建校17年來,珠江路小學依托校地融合、家校社協同等手段,將慈善文化與學校辦學理念、育人目標和教育特色相結合,使得教育教學質量在全區名列前茅,贏得了廣泛的社會贊譽。

讓慈善文化走進校園,是加強和改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一項長期工作,也是發揚人類大愛的“種子工程”“基因工程”。張燕表示,未來,珠江路小學將繼續通過“小貝殼公益社團”開展系列慈善活動,重點設立“小貝殼公益基金”,讓“小貝殼”們從小樹立公益意識,有愛心、善心、責任心,在服務他人的過程中成就自己,讓慈善之花開遍校園內外。(西海岸新區工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刊發山東省委書記林武文章:在構建新安全格局中貢獻山東力量
  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構建新安全格局中貢獻山東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專章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視,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東是我國東部沿海經濟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拱衛京畿、扼控黃渤海、面向東北亞,維護國家安全責任重大。…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統戰工作、開發區改革發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事項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和視察南部戰區海軍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林武講話 周乃翔出席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4月13日在濟南召開。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林武會見丹麥駐華大使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山東大廈會見了丹麥駐華大使馬磊一行。 林武對馬磊大使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