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第二十四屆中國(壽光)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開幕

2023年04月20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濰坊4月20日電(劉祺) 相約蔬菜硅谷,共享綠色盛會。4月20日,以“綠色·科技·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十四屆中國(壽光)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在山東壽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園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種植專家、企業代表和游客齊聚綠色勝境,為蔬菜產業現代化發展強勢賦能。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劉祺攝

據了解,本屆菜博會主展區總面積45萬平方米,設10個展館、採摘園、日光溫室高產栽培區、壽光蔬菜博物館、休閑農場及室外展區,涵蓋蔬菜種苗培育、標准生產、加工銷售、技術培訓、會展交流、觀光旅游等板塊,是國家引進國外智力成果示范基地、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和山東省省級中小學生研學基地。

“奮進新時代”主題蔬菜景觀。人民網 劉祺攝

步入八號展館,眾多蔬菜小景讓游客流連忘返,大家都拿著手機或相機合影留念。“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結合黨的二十大為主題的‘奮進新時代’蔬菜景觀,氣勢恢宏,震撼人心。”游客庄莉莉感嘆,這些別具匠心的景觀盡顯蔬菜、科技、文化相融合的蓬勃魅力。

“共同富裕”主題蔬菜景觀。人民網 劉祺攝

作為歷屆菜博會“顏值擔當”的八號蔬菜文化藝術館,將蔬菜文化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壽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園管理服務中心負責人燕黎明表示,今年菜博會的蔬菜文化景觀,以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環顧整個八號館,一個個美觀大氣的蔬菜文化景觀盡顯蔬菜、科技、文化融合的魅力,將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創意農業與綠色發展相融合,把蓬勃魅力展現給游客。

展館內的巨型南瓜吸引了不少游客。人民網 劉祺攝

“太震撼了,第一次見到這麼大的南瓜。”十號展館內,來自菏澤的鄧燕和家人正在跟大南瓜合影。鄧燕說,蔬菜瓜果在這裡不僅是人們熟悉的食材,而且更是藝術品,值得一看,不虛此行。

航天圓茄。人民網 劉祺攝

此次菜博會堅持科技領先,展示蔬菜品種2000多個,其中有紫隴辣椒,水果茄子、墨地龍特大冬瓜等新品種400多個﹔引進工廠化葉菜種植模式、垂直農場、航天品種太空種植模型、高架草莓栽培模式等80多種種植模式,展示一株多品種嫁接技術、蔬菜樹營養液調控技術、絲瓜倒挂栽培技術、數字網絡控制技術等100多項新技術。

樹上挂滿了鮮艷的辣椒。人民網 劉祺攝

此外,為豐富展會游覽體驗,今年菜博會創新打造“沉浸式”游覽模式,游客可直接坐在單株年累計結果3噸的西紅柿樹下休憩,還可以跟單個500多斤的網紅大南瓜親密接觸。晚間還有夜游項目和精靈叢林“藝數館”項目,多個展館增設燈光,打造“夜游”“夜娛”“夜購”於一體的城市夜間文旅新業態。

“產業振興”主題蔬菜景觀。人民網 劉祺攝

本屆菜博會充分借鑒線上辦會的成功經驗,通過開發應用“壽光菜博會”小程序,整合購票、景區導覽、住宿餐飲、周邊游等基礎旅游信息,實現“一機在手,菜博暢游”﹔同時上線智慧全景VR,將菜博會各個展館搬到網上,開通全景VR虛擬展館,打造各個展館全方位、立體式在線展示平台。

“綠播九州”主題蔬菜景觀。人民網 劉祺攝

自2000年至今,壽光菜博會已連續成功舉辦了23屆。每屆展會都以豐富的內容、全新的面貌、不同的角度,展示國內外蔬菜產業領域的先進技術、種植模式,累計吸引3000多萬人次到會參觀,實現貿易額2000多億元。菜博會不僅展示了壽光蔬菜產業最前沿的發展成果,也成了壽光市對外招商引資、實現合作共贏的重要平台和紐帶。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以新氣象新作為為強省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近日,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民政、人社、衛健、應急、信訪等省直部門今年以來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步重點工作。 林武指出,今年以來,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人民日報刊發山東省委書記林武文章:在構建新安全格局中貢獻山東力量
  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構建新安全格局中貢獻山東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專章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視,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東是我國東部沿海經濟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拱衛京畿、扼控黃渤海、面向東北亞,維護國家安全責任重大。…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統戰工作、開發區改革發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事項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和視察南部戰區海軍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林武講話 周乃翔出席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4月13日在濟南召開。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