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濟寧兗州區:食用菌產業助力壯大集體經濟

2023年04月14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濟寧兗州區大力發展食用菌產業

特色產業助力壯大集體經濟

本報記者 王 沛

棚外滿眼生機,棚內暖意融融。在山東省濟寧市兗州區小孟鎮梅營村食用菌菌棚的一排排架子上,菌包探出頭來,撐起高低錯落的菌傘,長勢喜人。清晨,村民李花就一頭扎進大棚,查看溫濕度情況。

“這個活兒既能顧家,每個月還能多掙1000多元。”李花今年41歲,以前為了照顧一家老小,沒辦法外出務工。自從村裡成立食用菌產業聯盟,她得空就往大棚鑽,培育、採摘、分揀,忙得不亦樂乎。

“由於位置比較偏,過去村裡隻有幾畝薄地對外流轉,村集體收入不高。勞動力又多是留守老人和婦女,發展面臨瓶頸。”梅營村黨支部書記梅長方說,“現在,靠著特色產業,我們也找到了發展新優勢。”

兗州區近年來探索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新路徑,小孟鎮挖掘閑置庭院資源,成立了小孟鎮食用菌種植產業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聯盟,採用“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剛開始,鄉親們心裡也犯嘀咕:這小小的蘑菇能成事嗎?小孟鎮發動各村村干部帶頭拿出自家閑置庭院進行改造建設,領著群眾上門參觀。“種蘑菇可以免費學,咱隻管種,制作菌種菌包、收賣蘑菇這些事都由聯盟統一解決!”在梅營村,梅長方一句話給群眾吃下一顆定心丸。

小孟鎮還試點集體投入和個人出資相結合,村民自願入股,年底按入股比例結算分紅。“通過以‘股’連心、連利、連責,構建集體和群眾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機制。”小孟鎮黨委書記高傳龍說。

目前,小孟鎮共有蘇戶、梅營等8個村盤活利用了閑置庭院,擺放菌包60余萬個,每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240余萬元。兗州區成立了區級食用菌產業鏈黨建聯盟,吸納14個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為成員單位,與物流行業相關企業和大型商超簽訂共建協議,提供政策指導、資金申請、業務幫扶、市場運營等服務。

高傳龍說,未來,小孟鎮將向糧食種植、菌包制作、食用菌種植、食用菌儲存深加工、利用廢棄菌包生產有機肥等全產業鏈延伸,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4日   第 08 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林武會見丹麥駐華大使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山東大廈會見了丹麥駐華大使馬磊一行。 林武對馬磊大使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以學鑄魂 以學增智 以學正風 以學促干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林武胡澤君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10日上午,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山東會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要求,對我省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山東省開展主題教育有關工作 4月7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總結講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山東省開展主題教育有關工作等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忠誠履行職責使命 加快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山東實踐 4月3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並聽取工作匯報,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持續鞏固深化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加快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山東實踐。 林武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