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今年沙塵天氣明顯偏多?從近10十年數據找答案

2023年04月13日09:46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今天吃什麼?”

  “吃土!”

  最近幾天,新一輪沙塵天氣影響我國,山東也不例外,自4月11日凌晨起,本次沙塵天氣自北向南開始影響我省,就連素有空氣最優的山東最東端威海也沒逃過,全省幾乎“全軍覆沒”,均遭遇揚沙或浮塵天氣。

  根據中央氣象台介紹,這已是今年以來影響我國的第8次沙塵天氣。其中,對我省影響較為明顯的主要是3月22日—24日和本次沙塵天氣。為什麼最近沙塵天氣如此頻繁?我省每年要經歷多少次沙塵天氣?今年沙塵天氣是否明顯偏多?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山東省氣候中心專家進行解答。

  山東今年以來揚沙天氣共13日,浮塵天氣8日

  國家氣象站天氣現象觀測記錄顯示,2023年1月1日至4月10日,山東共出現1站次沙塵暴天氣(利津站),揚沙天氣共13日,浮塵天氣8日。

  什麼是揚沙?浮塵?他們跟沙塵暴有什麼關系?

  山東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董旭光介紹,通常很多人認為天變黃了就是沙塵暴來了。其實,在氣象上根據影響由輕到重,將沙塵天氣分為浮塵、揚沙、沙塵暴、強沙塵暴和特強沙塵暴。其中,強度最弱的叫浮塵天氣,稍強的是揚沙,再強依次為沙塵暴、強沙塵暴和特強沙塵暴。

  目前來看,本輪沙塵天氣給我省帶來的影響主要是揚沙或浮塵,其影響相對弱於3月22日—24日沙塵天氣過程。

  今年沙塵天氣是否明顯偏多?

  數據統計顯示,山東全年超過7成的沙塵天氣出現在春季(3月至5月),其中最頻繁發生的月份是4月,其次為3月和5月。

  今年山東沙塵天氣是否明顯偏多?董旭光介紹,從山東近十年氣象站觀測記錄來看,截至2023年4月10日,影響山東的揚沙、浮塵天氣與近10年相比不算多。但今年之前的9年時間裡,我省並未發生沙塵暴天氣,沙塵天氣以揚沙和浮塵為主。其中,2016年、2020年、2022年沙塵天氣過程總數偏少。

  預計今年春季沙塵過程次數較近十年同期偏多

  沙塵天氣的形成需滿足3個主要條件:持久強勁的大風、沙塵源和低層大氣不穩定。從目前來看,今年1月到3月,全國氣溫普遍偏高,加上整個北方地區降水偏少,裸露的地表面積較大,沙塵源充足﹔同時,今年以來,冷暖空氣活動較為頻繁,北方地區大風天氣增多,有利於沙塵輸送。

  根據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年春季(4—5月),我國北方地區沙塵過程次數較近十年同期偏多。預計4月至5月,蒙古國南部至內蒙古中西部沙源地降水偏少,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並且有蒙古氣旋階段性南下影響,將有利於形成沙塵天氣。

  沙塵天氣來襲,要做好這些防護工作

  大風、沙塵天氣會造成空氣質量下降,嚴重影響人們日常生活和身體健康,對生態環境、部分設施農業也會造成一定影響。氣象部門溫馨提醒:遇到沙塵天氣,要做好防風防沙准備,及時關閉門窗﹔注意佩戴口罩、紗巾等防塵用品,以免沙塵對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損傷﹔做好精密儀器的密封工作﹔把圍板、棚架、臨時搭建物等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固緊,妥善安置易受沙塵暴影響的室外物品﹔由於能見度較低,駕駛人員應控制速度,確保安全。

  根據山東省氣象台最新預報,12日白天本輪沙塵天氣強度開始減弱,對我省影響趨於結束。13日起,我省部分地區迎來分散性雷雨或陣雨,雷雨地區雷雨時陣風可達7—9級。具體來看,12日夜間到13日白天,魯西北、濟南、淄博、濰坊、煙台和威海多雲轉陰局部有雷雨或陣雨﹔13日夜間到14日白天,臨沂、日照、濰坊和半島地區陰有雷雨或陣雨。其他地區天氣陰局部有雷雨或陣雨。此外,未來三天,我省南北風轉換頻繁,12日和13日以南風為主,14日再次轉為北風,大部分地區風力較大,陣風可達6—7級。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林武會見丹麥駐華大使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山東大廈會見了丹麥駐華大使馬磊一行。 林武對馬磊大使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以學鑄魂 以學增智 以學正風 以學促干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林武胡澤君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10日上午,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山東會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要求,對我省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山東省開展主題教育有關工作 4月7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總結講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山東省開展主題教育有關工作等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忠誠履行職責使命 加快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山東實踐 4月3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並聽取工作匯報,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持續鞏固深化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加快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山東實踐。 林武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