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思想縱橫)

洪銀興
2023年04月13日13: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所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努力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創新成果,更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

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研究和解決我國經濟問題,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理論,食洋不化,而是要從我國經濟發展實際出發,立足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清醒認識我國當前發展中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以此為起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比如,我國仍是發展中大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接近高收入國家門檻,同時存在發展方式依然粗放、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強、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較大、生態環境保護任務依然艱巨等問題。如何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成為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又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進入了新發展階段。如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成為新階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再如,我們已經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確立了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這意味著我們不僅要在經濟、科技等方面趕上發達國家,而且要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方面取得重要進展。如何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此外,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急劇變化,不確定難預料因素顯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在此背景下,如何維護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發展,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這些都是時代考題,是我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必須面對和解決的問題。

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探索新規律。

深入調查研究推動高質量發展相關問題。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過去那種靠拼投入、拼資源、拼環境實現高速增長的經濟發展方式已不可持續,亟待轉變發展方式,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要深入調查研究如何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從而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加快實現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

深入調查研究著力促進共同富裕相關問題。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隨著我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現在已經到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我們要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理論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如何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如何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如何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等問題開展深入調查研究,讓現代化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深入調查研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相關問題。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我國發展新階段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要深化對暢通國內大循環的研究,助力打通阻礙國內大循環的堵點、卡點。從需求側看,要聚焦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等,深入調查研究如何夯實擴大消費的基礎,讓老百姓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從供給側看,要聚焦提高供給體系對需求變化的適配性等,深入調查研究如何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如何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等等。同時,要重視促進國內國際循環順暢聯通。

深入調查研究高水平對外開放相關問題。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要深入調查研究如何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如何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主動布局和積極利用國際創新資源,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如何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如何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如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作者為南京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3日   第 0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林武會見丹麥駐華大使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山東大廈會見了丹麥駐華大使馬磊一行。 林武對馬磊大使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以學鑄魂 以學增智 以學正風 以學促干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林武胡澤君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10日上午,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山東會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要求,對我省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山東省開展主題教育有關工作 4月7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總結講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山東省開展主題教育有關工作等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忠誠履行職責使命 加快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山東實踐 4月3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並聽取工作匯報,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持續鞏固深化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加快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山東實踐。 林武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