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百姓心中的“伯祥書記”走了

2023年03月15日09:2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不像一個當官的、老百姓有話願意跟他說,敢於改革的勇氣和擔當至今令人感懷……

百姓心中的“伯祥書記”走了

3月13日,濰坊市政府辦公室發布訃告,濰坊市委原副書記、市政府原市長王伯祥同志於3月13日8時28分逝世,享年81歲。

王伯祥在壽光工作多年,曾擔任壽光縣委書記,被譽為“新時期縣委書記的榜樣”,為壽光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雄厚基礎。

得知王伯祥逝世的消息,眾多壽光人陷入深深思念中。“沒有伯祥書記,哪有我們今天的好日子!”壽光市洛城街道復興村收購蔬菜的張建峰說。

王伯祥的老戰友,時任縣委常委、辦公室主任的張桂昌,對王伯祥的去世深感悲痛。他耳邊,還回蕩著王伯祥在三元朱村給大家鼓勁撐腰的一句話:“大膽試,天塌了,我頂著!”他說,正因為王伯祥頂著壓力,動員17個黨員帶頭,砍了玉米種大棚,並要求縣鄉兩級干部幫他們調好地、貸上款,冬暖式大棚試驗才搞了起來。

1989年,壽光市孫家集街道三元朱村17個冬暖式大棚種植成功,一個大棚收入超過3萬元。王伯祥要求在全壽光推廣。“那時我成了大棚種植宣傳推廣員,伯祥書記陪著我,我去哪個鄉鎮他去哪個鄉鎮。他穿著和普通百姓一樣的衣服,不像一個當官的,百姓不認識他。縣委新買的吉普車他讓我坐,他坐舊的。我要換過來,他說不行,不能耽誤大棚推廣。”三元朱村黨支部書記王樂義說。

1990年至1992年,壽光在25個鄉鎮500多個村庄建起了5130個大棚,戶均種菜收入增加2萬多元,蔬菜大棚成了壽光人的“搖錢樹”。如今,壽光溫室大棚種植面積約60萬畝。張建峰收購蔬菜品種豐富,有黃瓜、番茄、辣椒、絲瓜等優質蔬菜,供應大中型飯店。

如今,位於壽光北部的南木橋村、臥鋪村,已沒有鹽鹼地,發展起了大棚番茄。原南木橋村黨支部書記李本兵說,壽北開發之前,村東夏天一片水,冬天一片鹼,百姓隻能種植棉花,迫切地希望改變靠天吃飯的窘境,增加收入。

1987年,壽光調集了20余萬勞力向壽北進發,連干五年。筑起了大壩將海水攔在壩外,壩內60萬畝荒鹼地變成了高標准的棉田,40萬畝潮間帶變成了高標准的鹽田,20萬畝灘涂建成了高標准的養蝦池。

山東濰坊龍威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袁蔭龍,1978年進入道口公社,王伯祥是公社黨委書記。袁蔭龍說,王伯祥朴實能干,和百姓心貼心。在道口,他推廣小麥玉米套種、號召百姓種棉花,領百姓挖蝦池,成立道口公社水產養殖服務公司給蝦池供水供電、提供蝦苗和餌料。這些舉措,讓百姓實實在在受了益。他在基層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老百姓有話願意跟他說﹔他號召啥事,老百姓心悅誠服跟著干。

去年營業收入近10億元的龍威公司,就是在壽北開發時代,由大家窪水產養殖服務公司發展而來的。袁蔭龍說,王伯祥退休后,仍舊記挂故土、關心企業,每年都到公司來好幾趟,了解企業經營得怎樣、能給國家貢獻多少。“老領導病重期間,怕耽誤我們工作,一直不讓我們探望。對他的去世,我十分悲痛。這兩天,我經常想起他公社宿舍的燈光,晚上11點前他很少熄燈。我多麼希望,那盞燈永遠亮著。”袁蔭龍說。

有鹽才有鹼,才有鹽化工。壽北開發,為壽北日后的工業布局奠定了基礎。“作為以鹽立廠的企業,我們能深刻感受到壽北開發給我們企業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伯祥書記有一種刻在骨子裡的為民情懷和干事創業的精神實質,激勵我們真抓實干,積極發展。”壽光衛東化工有限公司負責人丁忠鋒說。

1992年出生的李庚種著3個彩椒溫室大棚,農忙時節還雇幾名工人幫忙。“我知道王伯祥書記的事跡,也看過電影《王伯祥》,尤其是在暴雨中奮戰的情景,深深印在我心裡。幸福就是一代代人奮斗出來的。”李庚說。

1992年出生的紀台鎮黨委副書記李祥濱說,作為壽光的年輕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深刻學習王伯祥同志群眾至上的為民情懷、迎難而上的擔當精神、敢為人先的改革闖勁、堅定不移的發展定力,講認真、敢擔當、重實干,以實際行動向榜樣致敬。(石如寬 楊學瑩)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3月5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林武說,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結工作全面客觀,目標安排科學合理,任務部署務實精准,符合黨的二十大精神、順應全國人民期盼,是一個高舉旗幟、凝心聚力的好報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