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2025年初步建立碳足跡核算評價體系

2023年03月15日09:2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山東出台產品碳足跡評價工作方案

今年完成百家重點企業產品碳足跡核算

近日,省生態環境廳、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省商務廳聯合印發《山東省產品碳足跡評價工作方案(2023—2025年)》,開展重點工業產品碳足跡評價工作,提升產品綠色低碳水平和服務供給能力。根據《工作方案》,今年我省將完成100家重點企業產品碳足跡核算,到2025年基本完成600家重點企業產品碳足跡核算,初步建立碳足跡核算評價體系、排放因子數據集及核算模型、碳足跡公共服務平台,初步實現碳足跡標識國內國際互認。

碳足跡是指人類在生產生活中,直接或間接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總量。計算的是一件產品在原料、制造、運輸、銷售、使用、廢棄和回收等全生命周期中所產生的碳排放,這不僅包括產品本身,也包括其產業鏈、供應鏈等關聯范圍的碳排放。《工作方案》統籌考慮我省能源結構、產業結構、運輸結構的現狀,鼓勵“兩高”行業重點工業產品先行先試,並逐步推廣,以推動產品全流程降碳,推動我省重點產品出口,提升相關產業國際市場競爭力。

《工作方案》部署了開展重點工業產品先行先試、探索建立核算評價標准體系、積極開展服務應用推廣3大方面8項重點任務。

根據《工作方案》,我省鼓勵重點工業產品開展碳足跡評價。選取鋼鐵、電解鋁、水泥、化肥、塑料等行業企業率先開展碳足跡核算應用,並逐步擴大到有機化學品(含甲醇、合成氨等)、橡膠輪胎、燒鹼等產品和制造業龍頭企業,到2025年基本完成600家重點企業產品碳足跡核算,帶動各行業重點工業產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跡評價。

標准體系建設方面,我省將研究制定碳足跡技術標准,構建產品碳足跡評價體系。結合全省產業發展實際,明確碳足跡評價范圍、評價方法,逐步建立符合省情的產品碳足跡評價體系,為全省產品碳足跡評價提供基礎數據和技術支撐。

山東省將搭建低碳產品綠色消費平台。鼓勵已開展產品碳足跡評價的企業在低碳產品綠色消費平台上公開產品碳排放情況,與碳普惠平台和應用程序實現互聯互通,及時向個人用戶展示產品碳排放數據,鼓勵消費者選擇使用低碳產品。結合全省碳普惠體系建設,建立健全低碳產品綠色消費的激勵機制。

對2023—2025年山東省產品碳足跡評價工作的主要目標和分年度具體目標,《工作方案》也都加以明確。今年,初步完成全省重點企業碳足跡碳排放因子基礎數據收集,啟動碳足跡核算評價體系、方法學核算體系建設,完成鋼鐵、電解鋁、水泥、化肥、塑料行業100家重點企業產品碳足跡核算。2024年,建立重點工業產品碳足跡核算評價體系,初步建立碳足跡核算模型,完成有機化學品(含甲醇、合成氨等)、橡膠輪胎、燒鹼等行業200家重點企業產品碳足跡核算。對標綠色發展先進省份的產品碳排放水平,鼓勵企業不斷降低產品碳排放,建立健全碳足跡核算評價監督管理機制。2025年,完成300家重點企業產品碳足跡核算,產品碳足跡標識認証制度基本健全,排放因子數據集和核算模型不斷完善,初步實現多邊碳足跡標識互認,國際合作交流進一步拓展。建立碳足跡公共服務平台,更好地支持和服務企業積極實施碳減排。(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3月5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林武說,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結工作全面客觀,目標安排科學合理,任務部署務實精准,符合黨的二十大精神、順應全國人民期盼,是一個高舉旗幟、凝心聚力的好報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