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春日晴方好,植綠正當時

成武縣開展2023年義務植樹節活動

2023年03月12日13:4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春風吹又生,經歷冬季休眠的草木,開始探出嫩嫩的丫頭,向世界展現它們的生機。在萬物復蘇的季節,山東省成武縣再次吹響“綠色集結號”,發起全民義務植樹倡議書,呼吁全縣人民親手植下一棵樹,將綠色發展的理念根植於心、踐之於行。

爭做植綠增綠的“踐行者”

縣領導黃福常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張天峰攝

今年是我國第45個植樹節,全民義務植樹運動開展以來,成武縣人民群眾始終發揚主人翁精神,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為我國生態環境改善貢獻力量,為美麗家園建設承擔一份責任,實施一份行動。

近段時間,山東省成武縣持續開展“春日晴方好,植綠正當時”全民義務植樹活動。3月11日,在縣委書記黃福常,縣長范繼臣帶領下300余名黨員干部、志願者在苟村集鎮義務植樹基地參加植樹造林活動,以實際行動號召全縣上下積極投身春季植樹造林活動中。

縣領導范繼臣、劉文博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張天峰攝

在林業技術人員指導下,大家齊心協力,擼起袖子揮鍬鏟土、植苗填坑、踩土夯苗,澆水夯實……一個個褲腿上沾滿了泥土,一張張臉頰流下汗珠,但每個人都流露出自豪、愉悅的表情,紛紛表示,通過植樹活動增強了自身保護環境、保護大自然的意識,今后將以實際行動為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縣領導張景鋒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張天峰攝

據了解,2023年成武縣結合國土空間規劃和林業生產實際,確立以“四旁”綠化為主,重點對東魚河大堤、新修“四好路”路肩、圍村林、臨港產業園區道路種植花草樹木2750余畝。親手植下一棵樹,播下一片綠,種下一份希望,共建綠色家園、綠色校園、綠色村庄、綠色小區,為大地增添綠色,讓生態家園更加美麗。

爭做美麗家園的“守護人”

公益小天使們在公園裡撿垃圾。張天峰攝

美麗成武是我家,生態環境靠大家。為號召全民爭做美麗家園的“守護人”,成武縣積極組織政府和社會力量,不斷創新機制,牢固樹立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的理念,在廣泛開展增林添綠的同時,科學規劃河湖林田路村系統治理,倡導民眾自覺保護一草一木,不攀枝毀樹,不折花踏草,不濫砍林木,讓愛綠植綠護綠理念根植入心。大力開展講文明、樹新風、移風易俗,文明祭祖活動,把愛護生態環境、森林防火防災人人有責變為自覺行動,共同守護我們的綠水青山。

同學們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張天峰攝

設立縣鄉村三級林長體系,任命557名林長,定期開展巡林調研活動,匯總影響和制約森林、濕地資源保護發展的問題,探討解決辦法,研究制定相關制度,讓“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責有人擔”。

自2020年開展“成武公益小天使”文明實踐公益活動以來,已有300多名中小學生自願加入進來,她們通過自己的小手,種植花草樹木,撿垃圾,立標牌……為美麗家園奉獻著微薄的力量﹔她們用孱弱的身軀,勸阻了一次又一次的折樹枝、摘花朵、踐踏青草等損害環境的行為。一草一木總關情,小天使們用自己的行動感動改變著身邊的人。

爭做綠色理念的“輻射源”

志願者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張天峰攝

義務植樹,守護生態,不僅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更是造福千秋萬代的大事。傳播綠色理念,從我做起、帶動他人,結合“學雷鋒月”主題活動,走上街頭、走進社區,清除綠化帶垃圾,開展植樹實踐、主題宣講,引導廣大群眾關注生態環境,踐行綠色理念。

“我們要為美麗的家園再添新綠,一人種下一棵樹,沙漠也能變綠洲,一人留下一片綠,子孫后代好乘涼。”在天宮廟鎮、九女集鎮等鎮街,圍繞“植樹添新綠”主題宣講活動,林業技術志願宣講員們,一村一站熱情洋溢的宣講,贏得群眾一片贊譽。

“聽過宣講后很受啟發,以往每年植樹節前后,我們都會種樹,今天才意識到植樹造林還是為國家做貢獻,惠及子孫后代的好事。”九女集鎮陳廟村村民張傳靈笑著說,“我們大伙已經商量好了,今天去集市買樹苗,為我們的子孫種下一片林,留下一片綠。”  

“我們既是愛綠、植綠、護綠的‘踐行者’,也是‘守護人’,更是宣傳員。我們要帶動全社會牢固樹立植樹造林、愛林護林、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理念,讓更多的人了解國土綠化知識、參與義務植樹活動的重要意義,在全社會形成植綠護綠的良好氛圍。”成武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文博說。

志願者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張天峰攝

近年來,成武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理念,持續推進綠化建設工作,樹立“植綠、護綠、愛綠”新風尚,把綠色種在春天,也把美麗中國的願望傳遞到每一個人心裡,進一步增強全民植樹護綠意識,共建美麗生態幸福成武。( 張天峰)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3月5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林武說,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結工作全面客觀,目標安排科學合理,任務部署務實精准,符合黨的二十大精神、順應全國人民期盼,是一個高舉旗幟、凝心聚力的好報告。…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項目建設、工業經濟發展等事項 3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民主協商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書記林武先后到煙台、威海市,深入企業、園區、科研機構等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強化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