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好人劉磊:不畏危險力救火,雷鋒精神永弘揚

2023年03月10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臨沭縣舉辦的弘揚傳承雷鋒精神優秀志願服務事跡展受到廣泛關注,先后有4000余名當地居民和學生前往參觀。在本次展出的事跡中,山東好人劉磊徒手從火中“搶”出兩個煤氣罐的故事,吸引了眾多小學生。

“劉磊叔叔冒著危險抱走著火的煤氣罐,他像雷鋒一樣勇敢!”一個孩子頗有感悟地說。

劉磊是臨沂順豐臨沭速運營業點收派員。2022年7月17日,他在危急關頭,不顧個人安危,冒著生命危險從著火餐車中徒手“搶”出煤氣罐,避免二次事故發生,保障了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當時,劉磊在收派快遞,途經金明寓A區商業街時,看到停在路邊的一輛密封餐車突然起火,冒出滾滾濃煙,現場異常混亂。他上前查看,發現車中煤氣罐管道已經開始噴火,並點燃了餐車車體。劉磊立即拿出公司配備的滅火器開始滅火。

“餐車是密封的,滅火器裡的干粉噴不進去,隻能從餐車上部的出風口往裡面噴,一直壓制不住裡面的火源。”劉磊后來回憶道。金明寓物業辦公室工作人員又拿過來6個滅火器一起參與救火,7個滅火器全部使用完,火勢仍未熄滅。

這時餐車門被打開了,劉磊發現車內還有兩個煤氣罐,明火已經燒到了一個煤氣罐處,另一個煤氣罐軟管正噴著火苗,劉磊見狀驚出了一身冷汗,周圍多是商鋪,人員密集,一旦發生爆炸,后果不堪設想。

“危險,裡面有煤氣罐,隨時都有可能爆炸,大家趕快離開這裡。”面對危險,劉磊沉著應對,一面疏散圍觀群眾,一面讓物業工作人員打開消防栓,用水噴射著火餐車把溫度降下來。

劉磊趁機沖進餐車內,徒手將冒火的煤氣罐閥門關閉,又把兩個已經燒得發燙的煤氣罐“搶”出來,為防止爆炸,他用水給煤氣罐降溫。此時消防人員也趕到現場,最終將火勢控制。

劉磊這才感覺到手掌隱隱作痛,原來手已經被煤氣罐閥門燙傷了。簡單收拾了一下,劉磊便默默地離開了現場繼續完成自己的工作。

事后,臨沂市郵政管理局發布通報,對他英勇救火事跡予以表揚,經過進一步推選,劉磊獲評2022年度臨沂好人、山東好人,他的事跡也被臨沭當地群眾傳為美談。

近年來,臨沭縣建立典型選樹常態長效機制,持續開展身邊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典型評選工作,涌現出一批事跡先進、影響力大的好人事跡,並開展多角度、多層面、多立面地先進典型宣傳報道,截至目前,推選臨沂好人52人,山東好人31人,營造了學習、崇尚、爭當、關愛身邊好人的濃厚氛圍。(馬珊珊 楊昕)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3月5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林武說,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結工作全面客觀,目標安排科學合理,任務部署務實精准,符合黨的二十大精神、順應全國人民期盼,是一個高舉旗幟、凝心聚力的好報告。…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項目建設、工業經濟發展等事項 3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民主協商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書記林武先后到煙台、威海市,深入企業、園區、科研機構等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強化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