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今年將實施鄉村振興科技創新提振行動 

2023年02月15日09:38 |
小字號

建設農業強省要強化科技和改革的雙輪驅動。2月14日下午,在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省科技廳副廳長梁愷龍介紹,2023年,山東農業科技工作將在高水平農業科技自立自強上求突破,突出產業急需目標導向,進一步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提升農業科技水平,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農業強省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一是聚焦種源自主可控,深入實施農業良種工程。圍繞種質資源精准鑒定與創新利用、生物育種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性新品種培育、種業企業培優等方面,全鏈條布局種業科技創新,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種,支持培優和發展20家以上創新型種業企業。

二是聚焦產業發展急需,加強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施重大科技創新工程、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圍繞糧食安全、農業智慧化、綠色發展等產業需求,重點開展糧食增收減損、智能農機裝備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開展高效生物農藥、綠色肥料等綠色投入品研發,助推山東農業高質量發展。

三是聚焦鄉村特色產業發展,實施鄉村振興科技創新提振行動。投入1.5億元科技創新發展資金,圍繞鄉村特色產業提質增效、智慧農業創新、生態宜居鄉村、綠色安全生產等方面,開展關鍵技術集成創新和轉化應用示范,建設一批鄉村振興科技示范基地,推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提供科技支撐。

四是聚焦鹽鹼地綜合利用,打造鹽鹼地創新高地。以國家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獲批建設為契機,匯聚全國優勢科技力量,圍繞鹽鹼地生物育種、產能提升和生態化利用等領域,開展關鍵技術攻關與產業化,培育3-5個耐鹽鹼作物新品種(系),挖掘鹽鹼地開發利用潛力,將科研成果加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五是聚焦創新聯合體構建,提升農業科技園區創新動能。推進農業科技園區“四級體系”建設,組建長期穩定的“園區+高校院所+高新技術企業”創新聯合體,創新產學研合作模式,把園區建成科技創新與技術示范基地、科技特派員創新創業基地和鄉村振興產業發展重要載體。

六是聚焦提高農業科技服務效能,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穩定壯大科技特派員隊伍,激勵引導科技特派員深入基層開展創新創業服務。依托科技特派員創新創業共同體,發揮160個產業科技服務團作用,推動農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毛鑫鑫)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巡視巡察工作等事項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