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興產業、惠民生、振興種業 山東繪出美好生活“新藍圖”

張代生
2023年01月3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1月13日一大早,薛麗娜就早早起床,把自己准備的問題和建議又仔細看了一遍。作為一名新代表,能參加省兩會,與其他代表們一起討論報告,讓她心情既激動又期待。

1月12日至18日,山東省兩會召開,代表委員們帶著社情民意、真知灼見,共譜山東發展新篇章。

參加省兩會之前,薛麗娜認真梳理了這些年來在糧食種植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准備了關於糧食安全發展方面的建議。她最關心關注的是未來五年糧食安全的發展方向,比如在糧食產量提升、糧食高標准農田建設、種業振興計劃、良種工程實施等方面的方針政策。

牢記“國之大者” 促進種業振興 

薛麗娜是一名大學畢業返鄉種糧創業的新農人,全國糧食生產先進個人。回鄉后,她成立了泰安市岳洋農作物專業合作社,把提高糧食產量、增加農民收益作為發展目標。如今,合作社惠及36個行政村、1.5萬戶農民。2022年,實現銷售收入1600萬元,銷售利潤145萬元。

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實施新一輪糧食產能提升。這讓薛麗娜感到非常振奮,更加堅定了她扎根農村種糧創業的信心和決心。

“糧食增產農民才能增收。聽了政府工作報告,作為一名職業農民,感覺下一步更有干勁兒了!”薛麗娜深有感觸地說。

糧食安全,種子是基礎。種業振興才能筑牢農業根基,增加農民收入。

這次來參加山東省兩會,山東省政協委員、新南威爾士大學中國尖端技術產業研究院副院長曾學鋒早早就准備了促進山東種業振興的建議。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開展鄉村振興科技創新提振行動,推進種源 “卡脖子”技術攻關,實施種業振興計劃和良種工程,推進良種繁育基地建設。

聽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自己關注的問題,曾學鋒異常興奮,她說:“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種子是農業生產的‘芯片’。種業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產業。山東是農業大省,省委省政府重視種業,相信一定能促進我省種企快速發展,實現山東種業的振興。”

辦好民生實事  讓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扎實辦好重點民生實事。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加力增效。

山東省人大代表、省立醫院東院肝膽外科主任盧俊說:“報告細致務實,有溫度,有深度,處處彰顯著為人民謀幸福的民生情懷,更加激勵我們努力工作,造福山東人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百姓的小民生,離不開發展的大環境。

作為一名上屆老代表,濟南市槐蔭區中大槐樹街道裕園社區黨委書記劉雲香深有感觸:“我是山東發展的見証者、踐行者和受益者。透過濟南就能看出山東這五年的變化。如今濟南的大街小巷,整齊而干淨,開窗見綠,出門入園已成為濟南人的新生活,藍天白雲成為新常態。”

停車難,是困擾全國許多大型城市的一大難。而對於裕園社區的居民來說,這都不是事兒。打開手機,還沒到家就知道哪裡有停車位,如果家門口的車位已滿,可以到附近的分流停車場停車,在裕園社區,“停車難”已成為過去時。

過去五年,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

談及今后工作,劉雲香說:“政府工作報告已經給我們規劃好。回到社區,我將加快推進公益性、互助式老年食堂建設。民生無小事。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普通群眾的呼聲和願望就是我們最關心的事。” 

推動產業發展  促進農民增收

這兩天,省政協委員舒大文一直沉浸在興奮之中。他說:“報告中提到大力發展鄉村富民產業。要培育淄博刻瓷、濰坊核雕、臨沂柳編、聊城葫蘆、菏澤魯錦等一大批鄉土產業,讓廣大農民從特色鮮明、業態多樣的鄉村產業中拓寬致富路。聽了以后非常振奮。抓住發展特色產業這個‘牛鼻子’,就能盤活鄉村振興整盤棋,促進產業興旺,從而讓農民走上富裕路。”

眼下,在山東,許多地方都將發展特色產業作為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促進鄉村經濟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手段。 

在惠民縣河南張村,一進入農歷十月,張凱就開始忙著制作泥塑。在河南張一帶,自古家家戶戶加工泥塑,曾經盛行一時。張凱介紹,每年的二月二前后,是惠民泥塑的銷售旺季。不僅山東省內,還遠銷北京、天津、南京以及俄羅斯、日本等。

其實,在惠民,相比於惠民泥塑,惠民繩網則名聲要更大。繩網已經成為惠民縣富民強縣的“大產業”,成為促進農民增收、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一條重點產業鏈,既是一個生態圈,也是一個活力源。立足縣域發展實際,培育優勢特色產業集群,打造現代化產業鏈條,有利於推進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加速邁向價值鏈中高端,搶佔產業發展制高點。”惠民縣縣長許健代表說。

目前,惠民已經擁有一定規模繩網企業1300余家,從業人員達10萬余人。2022年,繩網產業實現總產值240億元,入選省十強“雁陣形”產業集群、省特色產業集群綜合評價前十名,是中國繩網名城和國家級體育產業示范基地。

繩網專業戶正在編織體育繩網。初寶瑞攝

繩網專業戶正在編織體育繩網。初寶瑞攝

“產業興則百業興,產業強則經濟強。”

政府工作報告描繪了一幅促進產業興旺的藍圖:“梯次培育7-8個千億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新增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20家左右,建設10個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先行縣。打造一批預制菜產業高地。”

數字,如同美妙的音符,鼓舞人心﹔藍圖,如同前進的號角,催人奮進。

隻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就一定能夠把美好藍圖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

未來,老百姓的生活一定會更有品質、更加美好。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