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新春走基層丨石頭作“畫” 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3年01月30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臨沂1月30日電(劉祺)人勤春來早。1月29日正月初八,盡管春節的年味尚未散去,但在山東臨沂市莒南縣坊前鎮非凡石材廠區內已是一片忙碌,為了趕制出口韓國的訂單,工人師傅們提前開工。一時間,錘、钎、切割機等發出的聲音此起彼伏,隨著刻刀的游走,一塊塊沉重的石頭成為了一件件漂洋過海創外匯的工藝品。

工人師傅們開工趕訂單。人民網 劉祺攝

工人師傅們開工趕訂單。人民網 劉祺攝

“20多歲起,我就跟著父輩學雕刻,原來這只是養家糊口的‘小手藝’,后來成了發家致富的‘大本領’。”從事石雕石刻30多年的石匠師傅朱禮鵬說,“一把錘,一根鏨,一年能掙好幾萬。”

“春節剛過,我們就接到第一批訂單800余件。” 非凡石材廠負責人莫宗永介紹,我們產品主要出口海外,之前受疫情影響,訂單減少一大半,隨著疫情防控措施優化后,工廠的訂單越來越多,預計今年能達到2萬件以上。

坊前鎮石雕石刻歷史悠久,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自由發展,真正興起於1968年,該年第一家石刻廠成立於王家坊前村,1974年莒南外貿石刻廠成立,開啟了坊前鎮石雕石刻加工出口的征程,1996年坊前鎮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石雕石刻藝術之鄉”。目前,全鎮共有石雕石刻企業103家,從業人員2600余人,年產值13億元,出口額6億元,產業已初具雛形。

“石雕石刻產業是坊前鎮產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 坊前鎮黨委書記李永山表示,2022年以來,坊前鎮以鬆石兩大傳統產業為依托,全力打造鄉村振興示范片區,繪建“三生三宜·鬆石小鎮”,共涉及11個村、1.2萬人,總線路長19.6公裡。

九龍灣交易市場全貌。張學遠攝

九龍灣交易市場全貌。張學遠攝

走進坊前鎮南部鄉村振興示范片區的九龍灣交易市場,大大小小的石雕石刻擺件瞬間映入眼帘。據了解,坊前鎮的石雕石刻、黑鬆兩大傳統產業,均有近40年的發展歷史,但分布非常散亂。為破解大環境影響下石雕黑鬆產業的銷售瓶頸,坊前鎮發揮資源集聚優勢,投資500萬元,建設了鬆石展銷園,與企業一道共同打造了產品集中展示展銷的地方,同時為群眾提供了一處休閑娛樂的場所。目前,園區內已引進石雕石刻企業10家、景觀鬆經營合作社15家。

“我們利用鄉村振興資金1500余萬元,建設了3個富民車間,引進了服裝加工、農機具組裝等項目,還將投資400余萬元建設1000千瓦屋頂光伏發電項目。”李永山介紹,所有項目運營后,村集體年可增收70余萬元,增加就業崗位400余個。同時,坊前鎮還以“電商產業聯盟”為引擎,推動企業發展、帶動群眾和村集體增收,實現了“三方共富”。

坊前鎮鬆石坊全貌。張學遠攝

坊前鎮鬆石坊全貌。張學遠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

如今,“三生三宜·鬆石小鎮”的美景在坊前鎮鄉村振興示范片區的建設越來越完善,群眾臉上的笑容更加燦爛,黨建引領、產業共進、生態共美、人才共育、文化共興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