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新春走基層丨一張全家福晒出幸福年

劉祺
2023年01月28日13:5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條“山東一村2000人合拍全家福”的短視頻走紅網絡。視頻中,一個村兩千多人圍成一個大圓弧形,“擠”進同一畫面,共同拍攝新年全家福。網友評論稱,“一個村像一家人,這就是新時代新農村新面貌!”“過年就是一家人團圓的日子,這個全家福太有意義了。”

后八裡溝村組織2200多人拍攝“全家福”。張萌攝

后八裡溝村組織2200多人拍攝“全家福”。張萌攝

視頻中拍攝全家福的村子,是山東濟寧鄒城市鋼山街道后八裡溝村。據了解,后八裡溝村全村共有512戶、1760人,該村不僅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還是“全國文明村”。

“這是村裡第二次拍攝集體全家福。” 后八裡溝村黨委書記宋偉說,第一次是2020年的正月十五,當時共有1800多人參與拍攝,今年人又多了,出嫁的閨女、考出去的大學生、外出打工的人都回來了,大年初一總共有2200多人參與拍攝。

宋偉說,當初腦袋裡冒出來全村人集體拍攝“全家福”這個想法時,只是因為后八裡溝村是千年古村,從古至今一直講求孝善文化,他希望借著春節這個中國傳統節日將全村人凝聚起來,通過拍攝“全家福”的形式給村民們留下一個美好的記憶。

村民們身穿紅襖,圍著大紅色圍巾,喜氣洋洋地等待拍攝“全家福”。張萌攝

村民們身穿紅襖,圍著大紅色圍巾,喜氣洋洋地等待拍攝“全家福”。張萌攝

據悉,2005年以前,后八裡溝村還是出了名的窮村、亂村、后進村,那時候村兩委班子人心渙散,村裡打架斗毆、小偷小摸的歪風盛行,村民心灰意冷。自從2005年新兩委班子上任后,根據村庄實際情況開始大力發展集體經濟,村裡的發展逐漸有了起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村裡整合資金成立了山東鑫琦集團,最初從地產開發、建筑工程、商貿物流等行業做起,后來又擴展到教育培訓、中醫康養、旅游、無人機制造銷售等多個產業領域,2020年村集體收入超過了60億元。

2017年,后八裡溝村在全省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革,平均分到原始股金400-500萬元,村民變股民,年年有分紅,實現了原村民1760人的村庄向現有居民30000多人的較大社區轉變,走出了一條可推廣、可復制的鄉村振興、共同富裕之路。

村民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張萌攝

村民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張萌攝

“我們之所以在半個小時左右就能組織2200多人同拍一張‘全家福’,就是因為經過這十幾年的發展,我們是真心實意為老百姓干實事、謀福利,村民們看到、得到、享受到了真正的實惠,大家的心越來越齊,日子也就越過越紅火。”宋偉說。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