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副刊刊發厲彥林散文:​暖意融融年夜飯

厲彥林
2023年01月28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暖意融融年夜飯

中國人順應天時,飲食有節。春節、端午、中秋等各個傳統節日,都有相應的美食與之相伴。諸多傳統節日中,人們最看重的是春節。因此,與春節有關的飲食事項如年夜飯,自然在人們心中有著無可比擬的地位。年夜飯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頓團圓飯,是除夕夜最溫暖人心的傳統習俗和精神寄托。無論人們相隔多遠,總要跋山涉水、不辭辛苦地趕回老家,與家人在一起吃這頓暖意融融的年夜飯。

一頓年夜飯,也記錄著時代變遷給百姓生活帶來的變化。我老家在沂蒙山區東部的厲家泉村。那裡山丘綿延,土地瘠薄,降雨量小。過去老百姓一直靠天吃飯,吃頓可口的年夜飯不容易。年夜飯在一年中可以說是最豐盛也最難忘。我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那時新中國成立不久,老百姓家裡還很貧窮,日子過得清苦。童年時,我總是盼著過年,盼望著吃年夜飯、穿新衣、放炮仗、發壓歲錢。

到了70年代末,這樣的情況有了改善。1979年的年夜飯讓我印象深刻。那一年我們村分田到了戶,我家破天荒收獲了三水泥缸小麥,麥香醉人。記得那年的年夜飯是豬肉豆腐餡的小麥面水餃,這可是我們從年頭盼到年尾、做夢都想吃到的美食。在我老家,從祖輩開始,年夜飯都要吃餃子,圖個包福、包團圓的彩頭。聽老人們說,早年間包餃子用的是地瓜干面、玉米面,富裕人家才能用上蕎麥面或小麥面,餃子餡大都是豆腐白菜素餡的。

眼見著離除夕越來越近。爺爺早已准備好了幾捆專門用來煮年夜餃子的黃豆秸和芝麻秸。父親早早憑肉票割回來了肥肥的豬肉,挂在屋檐底下天然地冰凍著。除夕這天,娘忙著擇菜、剁餡、和面、擀皮、拌餡、包餃子,幾個妹妹坐在一旁瞪大眼睛觀看著,那場面溫馨又庄嚴。夜裡,下了一場大雪,氣溫驟然下降。天還沒亮,我們村和鄰村的鞭炮聲已此起彼伏,震耳欲聾。一大早,我穿上棉褲跑進院裡,到處被雪映得明晃晃的。不一會兒,我家熱氣騰騰的餃子出鍋了,香味立刻飄滿院落。娘先盛出了三碗。父親接過來穩穩當當地端到院子裡,放在雪地上。爺爺口裡念叨著,祈禱新的一年豐收平安。等我舉著竹竿放完爆竹,一碗碗水餃便端上飯桌了。我們一家人圍桌而坐。爺爺邊吃邊囑咐我們,其他人都在不作聲地吃水餃。一旁,娘一直勸我們:“往飽裡吃,鍋裡還有。”當看見我們吃得直打飽嗝、額頭上冒汗,娘眉開眼笑,合不攏嘴。

一晃,我外出讀書和工作四十多年。那些年,每年春節,我都回沂蒙老家過年,祭祖,貼春聯,放鞭炮,陪父母吃年夜飯、聊天、看春晚。幾十年過去了,每逢過年,與親人團聚、熱熱鬧鬧地吃頓年夜飯的渴望,一直沒有變過。去年春節前,兒子、兒媳向我和妻子發出邀請:“我們家寬敞,暖氣又好,請爸媽到俺們這兒過年,圖個熱鬧。”我們欣然應允。除夕這天,吃過早餐后,我和妻子穿上盛裝,來到兒子家。兒子和兒媳已經貼好了大紅的春聯,很是喜慶。讓我們老兩口驚喜的是,孩子們還列出了“年夜飯菜單”,涼菜、熱菜、主食、水果逐一列出清單,紅色紙上黃色字打印,很是正規。再細細看,每道菜肴都有講究,色香味俱全,包含著對新年的期盼和美好祝願。

豐盛的年夜飯上桌了。越來越講究的年夜飯,也注入了現代元素。桌上專門放置了公筷,各人從公共盤子裡夾出菜肴放到自己面前的碟子裡,這樣,既有圍桌而坐吃團圓飯的氛圍,又各取所需、干淨衛生。現在網購十分流行,我們這頓年夜飯的菜中,就既有在網上購買的菜,也有自己做的菜,且注重葷素搭配,營養美味。水餃則包了三種,有純肉餡的、鱍魚餡的和豬肉豆腐餡的。享用著美味的年夜飯,飯菜的香與親情的甜混合在一起,美妙與幸福彌漫在心頭。吃過水餃,孫女現場給我和妻子各畫了一幅生肖畫作為新年禮物。雖線條稚氣,憨態可掬,卻最為珍貴。這個除夕,我們吃了一頓很有時代感和儀式感、與眾不同的年夜飯。

如今物質極大豐富,舌尖上的美味更是層出不窮,但是年夜飯卻永遠不能缺席,家庭團圓、暢敘親情的主題始終不會消失。吃過年夜飯,人們祝福著來年的風調雨順和美好生活,期待著生機盎然的春天的到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8日   第 08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