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寒冬暖舉,青島這兩位“棧橋英雄”找到了!

2023年01月25日10:1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1月25日電 (劉穎婕)兔年已至,當大家沉浸在新年的喜慶當中,兩段在青島棧橋拍攝的視頻牽動了島城人民的心。在一段視頻中,大年初一,一名小女孩不慎落水,一位藍衣男子迅速跳入冰冷的海水中,勇救落水女孩。另一段是大年初二下午,8名游客被困礁石,危急時刻,一位志願者趴在冰冷的海水中當“人梯”救出游客。兩段視頻在網絡流傳后,迅速引起全網關注,網民紛紛點贊,一定要找出這兩位“棧橋英雄”。

“藍衣英雄”!女孩兒落水危急,他義無反顧跳海救人

現場視頻由網友樂游提供

經過廣泛尋找,救人的藍衣男子最終找到了,他就是青島嶗山區的一家高科技企業的部門經理劉磊。劉磊負責公司的醫用光學系統整合推廣,經常要到外地出差。“平常工作比較忙,正好在春節期間陪著家人去海邊喂海鷗。”據劉磊講述,2023年是他的本命年。正月初一,夫妻倆帶著9歲的女兒去棧橋游玩。

“當天下午恰好是滿潮,我扭頭發現在棧橋東側的堤壩上,有一個六七歲的小女孩掉到海水裡了。當時,女孩也沒有發出聲音,大人也沒有發現。”劉磊說,他看到后,顧不了太多,脫下羽絨服丟給愛人,跑了過去救人。在劉磊往事發點跑的時候,女孩的母親開始大聲呼喊“救人呀”。

身高1米83的劉磊下海救人,第一腳沒有踩到海底,由此估計水深在兩米多,他往前蹬了幾腳,游到了女孩身邊,一把抓住女孩的左胳膊,一邊踩水一邊往前劃。大約一分多鐘,在一名市民的協助下,劉磊將小女孩成功營救上岸。看到被救上岸的女孩沒有危險,劉磊在妻子和女兒的陪護下,立即跑到附近的衛生間裡,將濕透的內衣換了一下,裹上羽絨服,坐上公交車回到了家中。在公交車上,劉磊的雙腿已經麻木,全身凍得瑟瑟發抖。妻子和女兒心疼地不停地按摩著劉磊的雙腿。

“這事兒在青島很正常,誰遇到了也會出手幫一把。”劉磊說,救人后,妻子說當時真擔心會出點什麼事,但后來覺得劉磊出手救人也是青島人的本色,當時如果不救反而不是劉磊的性格,這也是青島人的善良基因。

劉磊救人時,9歲的女兒也在現場,雖然心裡有些害怕,但爸爸英勇救人的舉動給女兒留下了一生中最深刻的印象。回到家中,看到爸爸沒事了,女兒便伸出大拇指說:“爸爸今天真勇敢,你救人的樣子真帥,真了不起。”

有很多劉磊的同事都是觀看了媒體的視頻,才知道了劉磊干了一件大好事,他們紛紛在朋友圈裡轉發,為“劉大哥”點贊。據劉磊同事介紹,劉磊的善舉在公司900多名員工中引起了非常大的反響,稱他是公司的驕傲,也是青島人的驕傲!

最美人梯!他趴在冰冷刺骨海水中,連救8名游客!

大年初二的棧橋邊,8名游客被困礁石,當時情況緊急,海水上漲過快,正在青島棧橋景區執勤的志願者汪洋下海救人,連救8名游客。為了盡快將游客救出,汪洋在背出9歲女孩后,趴在冰冷的海水中,擔當人梯,將其余被困游客依次救出。

汪洋背起女童。網信青島供圖

“大年初二下午3點30分左右,接到棧橋景區信息,有游客被困棧橋西側礁石,我們就拿著連體水服到達救援現場。”據汪洋講述,“到達現場后,經過我們研判,我穿著連體水衣下水之后,水已經過腰,我就背上來一個9歲小女孩,其余人員因為體格較大,沒法背,在潮水急漲的情況下,隻有採取我當人梯,讓被困游客踩著我的背過來。”

汪洋趴在冰冷的海水中,擔當人梯。網信青島供圖

“很多游客可能會說,當時不就是濕個鞋嗎?其實當時的情況不是這樣的,因為兩塊礁石之間有很大的距離,有一米五的跨度,他們是跳不過來的,礁石中間水深及腰,潮水上漲非常快,如果再耽誤一點時間,游客可能會面臨危險。”汪洋說道,“我就當扶梯,我一人濕身,換來8名游客的安全,我覺得這也是我們應該做的。”

眾人接力救援。網信青島供圖

汪洋是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志願者協會會長,今年春節期間,協會志願者們在棧橋景區開展了為期五天的景區志願服務,期間,青島迎來降溫天氣,但是志願者們並沒有退縮,依然堅守在崗位上,成為景區的一道風景線。從大年初一開始,汪洋手裡拿著無人機操控器,他根據無人機傳來的影像,不時朝礁石上的游客喊話,在他苦口婆心地勸說下,一批批游客及時后退,避免了被困礁石的風險。

兩天兩救,網友稱他們“藍衣英雄”“英雄隊長”,他們卻說“誰遇到了也會出手幫一把”“這是應該做的”,他們的“應該”挽救了生命,拯救了家庭,也在寒冬中溫暖了一座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