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新春走基層 | 人民日報頭版聚焦泰安東平:易地搬遷,讓百姓“好日子更上一層樓”!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3年01月23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易地搬遷助力安居樂業,山東泰安市漁民——

“好日子還要更上一層樓”

“新窩窩,新開始,搬進新家迎新年。”腳踩板凳,找准角度,陳兆友輕捏窗花邊緣,微微一抻,一條活靈活現的“鯉魚”躍然於新家的窗上。

陳兆友是山東泰安市東平縣老湖鎮前埠子村人,不久前剛喬遷新居。“到裡面看看。”老陳領著客人參觀新房,“一層是商鋪,二層用來住,這叫‘上樓安居,下樓樂業’。”老陳的臥室,牆壁刷得雪白,陽台寬敞明亮,水電氣暖都不缺。窗外,山巒起伏,湖水蕩漾。“現在,條件好了,小孫女願意回來住,還說‘爺爺住的是小別墅哩’。”老陳笑著說。

東平湖是黃河流域重要蓄滯洪區。以前,老陳在湖畔捕魚,住著低矮破舊的“趴趴屋”,走路都得貓著腰。

為了讓群眾過上好日子,泰安市近年來啟動黃河灘區遷建、易地搬遷等工程,其中,東平縣投資建設的新型社區有14個,一批批村民陸續搬進新房。但老陳有些猶豫:“人搬過去了,那雞鴨在哪裡養?俺家要賣的這麼多箱魚,又往哪放?”

為解決“老陳們”的急難愁盼,鎮裡的干部常往老鄉家裡跑,征集大家的訴求,向上反映。了解各家情況后,縣裡按照搬遷戶的生活與生產需要,合理規劃易地搬遷安置點。老陳被安置到了東平湖附近的沿街小樓,房子空間大,存貨、發貨很便利。

搬得出,還要穩得住。做好“后半篇文章”,也少不了用心思、下力氣。

“嘀……”老陳家外面,一輛校車從平坦的水泥路上駛過。老陳的兒子陳吉亮手指前方說:“那邊不遠就是學校。最近,鎮上還有了免費校車,村村都能通。”廣場上,孩子們追逐嬉鬧﹔社區裡,便民服務大廳、門診室、圖書室等設施齊全。

讓搬遷群眾過得好,還要在致富上發力。老湖鎮規劃建設產業園,帶動6000余名搬遷群眾就業﹔同時,大力發展電商,推動快遞進村,滿足老鄉們的生產生活需求。

搬家前,因為村裡交通不便,老陳賣魚發貨得趕20多公裡路到縣城,很是折騰。“現在,水泥路又寬又平,每天都有物流車來取貨。”老陳的兒媳謝慶麗說:“發貨效率提升了,銷量水漲船高。公公也跟著俺,學起了直播帶貨,網上賣魚。”

夜幕降臨,老陳一家齊聚一堂,滿桌的菜飄著香味,老陳舉起酒杯,眉開眼笑:“這是咱搬進新家過的第一個春節,祝咱全家兔年大吉,年年有‘魚’。今年有信心,好日子還要更上一層樓!”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3日   第 01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