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新春走基層 | 消防站裡的團圓年

喬姝
2023年01月21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挂燈籠、貼春聯、貼窗花……農歷臘月廿九一大早,濟南市歷下區盛福庄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指戰員們把營區內外裝點一新。“火焰藍”和“春節紅”交相輝映,透著別樣的年味兒。

盛福庄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指戰員們一起貼窗花。 人民網喬姝攝

2022年9月30日正式投入執勤使用的盛福庄消防救援站,即將迎來建站以來第一個春節,也將是一個難得的“團圓年”。

“今年過年真熱鬧,這麼多家屬都來我們消防站了。”“大家這是第一次來消防站過年吧,咱這也有過年的氛圍了。”大年三十,盛福庄消防救援站邀請消防救援人員家屬來隊過年包餃子,一說到這,指戰員們就難掩興奮之情。

這籌備忙碌的過程,對於常年備戰的消防救援人員來說,就是忙年的意義。

周帥作為一名入職12年的“老兵”,常年和家人分隔兩地,已經連續7年沒有回家過年了。當接到消防救援站的邀請時,他第一時間將這個好消息打電話告訴家人:“快收拾收拾行李,坐火車來隊上一塊過年吧。”周帥的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喜悅。

周帥把燈籠高高挂起。 人民網喬姝攝

作為一名消防救援人員,守護在人民群眾萬家團圓的第一線是他們的職責和使命。“孩子今年6歲半了,從孩子出生沒有一個春節是在家過的。其實心裡對家人很愧疚,感覺沒有給他們足夠的陪伴。”周帥如是說。

愧對於家人,卻無愧於人民。作為黨和人民的“安全衛士”,消防救援人員的“火焰藍”閃耀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投入執勤以來不足4個月時間,盛福庄消防救援站共出警53起,其中火災扑救26起,搶險救援12起,社會救助13起,增援2起,其中包括多起“急難險重”警情。

2022年11月28日,盛福庄消防救援站接到上級命令,緊急選派業務骨干參與濟南市急危重症患者轉運、醫療保障物資運送的工作任務,范志鵬同志作為救援站經驗豐富的駕駛員班長,自告奮勇,主動要求前往執行任務。轉運工作任務“急、重”,工作起來不分晝夜。為確保將每名患者安全送達並得到及時救助,不能有半點馬虎。“轉運患者的工作要注意很多細節,與日常參與滅火救援戰斗存在相通之處。”范志鵬說,“看到經我們轉運的患者被及時救治,一切努力都值得!”

與病毒零距離較量的日子裡,范志鵬累計執行轉運任務80次,轉運人員85人,行駛裡程1000余公裡。

2023年1月5日凌晨4時57分,盛福庄消防救援站接到報警稱某小區住戶家發生火災,救援站立即出動3車16人趕赴現場。因電動車電瓶起火,住戶家包括老人、小孩在內的3人被困,情況危急。救援人員8分鐘后火速到達現場,在滾滾濃煙和噼裡啪啦的爆炸聲中,將3名被困人員及時救出。5時30分,火勢被基本控制。5時45分,大火全部熄滅。

為守護百姓安寧,消防救援人員分秒必爭、枕戈待旦。即使是春節,他們依然在應急救援一線,守護百姓安寧。

春節期間往往是消防安保任務最繁重的時候,周帥回憶說,年夜飯都得穿著戰斗服吃,有時候剛要開始動筷子,就接到警情緊急出警。“有一年除夕是在出警車上過的,年夜飯是匆忙間墊吧的一把干果。”

滅火、救援、搶險、救災、執勤……不論何時何地,危急時刻,“藍朋友”的身影總是沖在最前。

“孩子爸爸的全部精力幾乎都放在工作上,能照顧到家裡的實在很少。”盛福庄消防救援站站長馮軍超的愛人曾敏表示,“這次來隊裡過年,看到他的工作環境,感受他的工作狀態,更明白他的堅守,也更理解他的不易。”

新年在即,闔家團圓的序曲即將奏響。是那一抹最美“火焰藍”,守護萬家燈火璀璨。而他們,也將迎來屬於自己的團圓……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