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2022年濟南教育十件大事評選結果出爐

2023年01月01日12:18 |
小字號

2022濟南教育走過了不平凡的一年,2023濟南教育又將再次走上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過去一年,為回顧2022年濟南教育改革發展成果,推進2023年教育事業改革不斷深化,2022年濟南教育十件大事評選結果出爐。

一、濟南率先實施“泉引橋”基礎教育全學段銜接工程

6月21日,濟南在全國率先出台《濟南市關於實施基礎教育全學段銜接“泉引橋”工程的指導意見(試行)》,首創“泉引橋”基礎教育全學段銜接工程品牌。該工程聚焦身心、生活、學習和社會四個維度,以學生為本,提出“全場景”體系化建議,從升學准備與入學適應兩個方面,提出發展目標,列舉具體表現,給出“生活化”教育建議。

實施中推進“全主體”奔赴式參與,通過高低學段“雙向奔赴”,推進全學段、多維度、一體化教育銜接。以學校教育為主陣地,統籌基礎教育各學段教育資源,正視學生、教師、家長三大主體教育需求,通過家庭、學校、政府、社會四方共建,助力學生成長的“過渡期”變為發展的“飛躍期”。

二、未來卓越教師計劃搭建新時代濟南教師專業成長路徑

2022年,濟南市教育局成立“未來卓越教師成長共同體”,面向全市中小學35歲以下青年教師遴選首期成員119名,開展為期2年的培養。培養期間,突出鑄魂課程、強基課程、賦能課程、踐行課程“四大成長課程”,組建由教育專家、實踐導師和學校指導教師共同組成的導師團隊,為青年骨干教師成長賦能助力。

第四期濟南名師建設工程和第三期濟南優秀教育管理者建設工程同期啟動。年內同時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基礎教育教研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確定評選教學能手360名。濟南市將通過建立“選”“育”“管”“用”的骨干教師培優發展全鏈條和長效機制,搭建新時代教師專業成長路徑,為濟南教育高質量發展不斷注入源頭活水。

三、“全環境育人”濟南市中經驗向全省推廣

凝聚全區85所中小學、194所幼兒園、17個街道辦事處、23個區直部門合力,市中區構建起“家校社政研”五位一體協同育人新體系。該區以打造“合·育人”全環境立德樹人品牌為驅動,創新“宜家十三策”行動方略,發布4項研究成果,舉行500余場活動﹔建立校外勞動基地70余個,參與學生5萬余人次﹔打造全省首家社區內中小學藝術教育中心,提供公益教育服務,融通社區鄰裡﹔升級市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新平台,打通學生文明社會實踐與志願服務“最后一公裡”。

2022年,市中區被認定為山東省首批全環境育人改革實驗區﹔市中區全環境育人獲新華社、新華網點贊﹔獲省教育廳發文在全省推廣。

四、濟南工程職院入選“國家級創新創業實踐基地”建設單位

濟南工程職業學院高度重視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工作,整合各方資源,以實現創新創業教育與地方經濟發展的耦合為取向,充分利用地方的天賦性資源,實施資源全域整合、要素全域配套、過程全域管理、文化全域浸潤、幫扶全域覆蓋的“全域”教育,構建了面向地方的創新創業教育共同體,構建“三階遞進、三元協同、三體聯動”雙創育人體系,實現了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的深度融合,有效增強了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

2022年,濟南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成功入選“國家級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基地”建設單位。

五、25項國賽大獎!濟南市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成績實現新突破

2022年,我市加快推進國家產教融合試點城市建設和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實施職教賦能計劃,推進崗課賽証綜合育人,承辦全國技能大賽賽項持續增加,2022年達到11所學校12個賽項,承辦數量佔全國的1/10,全省的1/4,獲25項全國獎項,獲獎總數由3年前的全省第8位上升到第3位。

高職院校斬獲國際賽事獎項5金1銀,均是全省最佳成績。此外,300名學生獲批齊魯工匠后備人才,職業院校學生就業率達97%以上。

六、濟南市歷下區“名校+”戰略引領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2022年,為“建一所成一所”,歷下區全面實施“名校+”戰略,在燕山小學、東方雙語教育集團帶動下,崇璟小學、玖璽小學、東方雙語燕西校區順利開學﹔燕山教育集團龍鼎實驗學校全面啟用,並作為歷下區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實驗基地,五位正高級名師工作室領銜入駐,中小學教研員駐校辦公,形成“高點起步、研教一體”的教育教學新樣態,獲得媒體報道關注“10萬+”。

名校輻射作用在學前同樣體現明顯,2022年,歷下區再成立四大幼教集團,形成了13大幼教集團鼎立局面,有效促進區域內學前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目前,全區集團化辦園覆蓋率高達88.75%,數量全省領先。

七、濟南市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

2022年,我市在持續鞏固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成果基礎上,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全市科學規劃,統籌謀劃,召開濟南市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會議,深化義務教育綜合改革,強化條件保障,優化師資配置,加大資金投入,均衡配置教育資源,開展“強鎮筑基”鄉村教育振興行動。

在加強教師培訓、提升學歷層次、打造教育教學成果等軟實力方面提升水平,推進城鄉均衡。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劉強同志四次就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出重要批示。

平陰縣作為全省首批5個區縣之一,列入國家首批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縣。截止12月,全市14個區縣小學、初中優質均衡發展資源配置7項指標和校際間綜合差異系數均達到國家規定標准。

八、超額配建全員育心校醫配備,濟南教育交出“為民辦實事”答卷

2022年,濟南教育3件事項列入市委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截止12月,均已超額或高效完成確定目標:一是開工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83所,超額完成市政府為民辦實事確定的80所建設目標﹔二是深化“全員育人、全員育心”心理健康教育品牌,全省首家設立“醫教結合”學生心理健康研究促進中心,完成濟南市學生心理健康指導中心、學生心理關愛24小時公益服務熱線和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三大平台的整體設計,學生心理關愛熱線獲評首批濟南市“五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示范項目和市域社會治理項目,獲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央媒廣泛關注﹔三是按照體制創新、部門協同原則,通過教衛聯動、醫校協同,全市寄宿制中小學校或600名學生以上非寄宿制中小學校校醫配備率達到83%,超額完成了75%的工作目標。

九、歷城二中女足獲首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冠軍

2022年11月,濟南歷城二中女足出戰第一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女子U17組決賽,斬獲冠軍。

近年來,濟南市高度重視校園足球的推廣與普及,青少年校園足球運動蓬勃發展,2022年成功獲批“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歷城二中作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021年1月成立了女子足球隊,構建了“管理-活動-比賽”的培育模式,專業素養和整體實力迅速提高並進入全省前列,成為濟南市乃至山東省的樣板學校。

歷城區以“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區”為平台,積極探索體教融合新路徑,建立校園足球小初高一體化培養模式,建立區域校園足球辦公室,積極推進校園足球發展。

十、行走黃河,品鑒濟南!濟南打造青少年研學實踐活動樣板

為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充分發揮教育在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中的重要作用,2022年,濟南市教育局組織百名師生參與“行走黃河 品鑒濟南”研學實踐活動,在實踐中優化研學路線、豐富研學內容、完善研學課程,為沿黃九省提供沿黃研學最佳的濟南方案。

項目包括兩條路線和濟南特色的“尋72名泉 品泉城泉水”主體研學課程,活動累計行程 1988 公裡,累計撰寫研學日記560篇。2022年3月沿黃9省(區)教育廳聯合評審確定了首批黃河流域精品研學課程14門,其中我市申報的《行走黃河 品鑒濟南》研學課程獲精品研學課程一等獎第一名。

獲評“2022濟南教育十件大事提名”的是:

山東省實驗中學“對話場”推動師生共治現代教育治理模式

濟南市章丘區“家門口自習室”提升群眾滿意度

濟南市天橋區“學生體質健康提升工程”見實效

“校地融合”成為長清教育發展新動能

濟南市統籌推進幼兒勞動啟蒙教育

全國首家!職業教育技術技能人才供需對接平台在濟建成啟用

全省唯一!濟南職業學院獲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銀牌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省長周乃翔向海內外朋友發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
  新 年 賀 詞 山東省省長 周乃翔 天地春暉近,日月開新元。值此辭舊迎新之際,我謹代表山東省人民政府和1億多山東人民,向關心支持山東發展的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社會各界朋友,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年的祝福! 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山東發展史上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
團結奮斗,把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山東各地干部群眾熱議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
  團結奮斗,把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 ——山東各地干部群眾熱議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 “歷史長河波瀾壯闊,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創造了今天的中國。” “點點星火,匯聚成炬,這就是中國力量!” “每當辭舊迎新,總會念及中華民族千年傳承的浩然之氣,倍增前行信心。…
山東省政府黨組召開會議 集體學習研討黨的二十大精神
  日前,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會議,聚焦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主題,按照《關於開好2022年度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的通知》要求,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聯系工作實際開展集體學習研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為開好省政府黨組民主生活會打牢思想基礎。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思想上始終同心同向,政治上做到堅定堅決,行動上時刻對標對表,堅定不移做“兩個確立”的擁護者、踐行者、捍衛者。…
山東省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山東省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陳希宣布中央決定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林武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不再兼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林武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12月29日,山東省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中央組織部部長陳希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不再兼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林武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林武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不再兼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林武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藍佛安同志任山西省委書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