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推動民間藝術繁榮發展(評論員觀察)

鄒 翔
2022年12月27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民間藝術繁榮發展(評論員觀察)

推動民間藝術繁榮發展,為的是用老百姓熟悉和喜歡的鄉土文化資源,打造老百姓便於參與、樂於參與的優質公共文化產品

河北滄州市吳橋縣傳承千年雜技文化,展現非遺迷人風採﹔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以西部民歌會為載體,助力鄉村振興,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海南儋州市光村鎮傳承發展儋州調聲,形成特色文化名片﹔陝西榆林市榆陽區依托陝北民歌博物館,打造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文化地標……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公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建設典型案例名單,91個案例擬入選。民間文化藝術品牌推得出、叫得響,成為文化建設取得累累碩果的生動寫照。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民間藝術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來的這些寶貝,對延續歷史文脈、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我國2800多個縣(市、區)、4萬多個鄉鎮,很多都有自己獨具特色的民間藝術形式。它們飽含泥土芬芳、鄉土味道﹔它們留住鄉愁、孕育希望﹔它們有的歷千年而不泯、經風雨而不衰,早已融入人們的生活和血脈。從傳統的山歌、剪紙、民族舞、地方戲,到新興的鋼琴、管樂、油畫、農民畫,豐富多彩的民間文化藝術項目,反映了我國廣袤疆域裡生動鮮活的民風民情,為人們提供了豐厚的文化滋養和精神支撐。

推動民間藝術繁榮發展,為的是用老百姓熟悉和喜歡的鄉土文化資源,打造老百姓便於參與、樂於參與的優質公共文化產品,吸引更多基層群眾參與文化活動、從事文化創造、享受文化發展成果。從“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擬入選案例看,有的地方發揮文化館、圖書館、鄉鎮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場館的主體作用,創新打造民間文化藝術特色服務空間﹔有的地方利用數字技術,開展惠民演出、展覽展示等活動,有效提升優秀民間文化藝術的普及率和普惠性。生動案例表明,挖掘利用各地優秀民間文化藝術,深入推進文化惠民,有助於推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文化需求。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著力挖掘培育盤活優秀民間文化藝術資源,推動民間文藝積極融入鄉村發展建設,能夠極大助力鄉村文化振興,為“三農”發展提供精神文化支持。在湖南常寧,以農村為題材創作的版畫交易額達上億元﹔在陝西千陽,西秦刺繡帶動全縣上萬名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創業﹔在山東淄博,淄博花燈以燈帶景、以景促燈,助推文旅加速融合發展……不少地方積極探索民間文化藝術產業化發展路徑,在擴大民間文化藝術傳播力和影響力的同時,也為鄉村經濟社會發展賦能提質。

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角,也應成為鄉村文化建設的主體。截至2021年底,我國共有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0萬余項,各級代表性傳承人9萬余名。如何在最大限度保留質朴風貌、原生文化的基礎上與現代生活有機融合,怎樣在傳承發展中適應快速變化的文化市場,是民間文藝亟待破解的時代課題。推動民間文藝繁榮發展,為鄉村振興凝聚人心、積蓄力量,既需要強化相關部門的引導扶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也離不開對鄉村本土文化人才的培育和支持,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根植於鄉野沃土、為廣大基層群眾喜聞樂見的民間文化藝術,凝結著中華兒女的聰明智慧、蘊含著世代延續的文化基因,構成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些珍貴財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傳承創新中走向更廣闊的舞台,我們責無旁貸、重任在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權威發布】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李干杰黃曉薇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出席 12月21日上午,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視頻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