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發布陸域GEP核算技術規范

2022年12月26日14:40 | 來源:大眾報業
小字號

  生態產品價值核算是促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重要基礎性工作。近日,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印發《山東省生態產品總值(GEP)核算技術規范 陸地生態系統(試行)》,構建山東省陸地生態系統生態產品總值核算體系,為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提供理論依據和現實計量支撐。《技術規范》提出以縣為單位開展生態產品總值核算,應用過程堅持“邊應用、邊完善”的原則,有條件的地區可結合本地實際對核算模型和方法進一步優化和修正。

  《技術規范》主要對適用范圍、評估指標體系、核算方法、核算基礎數據要求等內容進行規定。

  評估指標方面,《技術規范》設置了物質產品、調節服務和文化服務3個一級指標,以及農林牧漁產品、淡水資源、生態能源、水源涵養、土壤保持、防風固沙、海岸帶防護、洪水調蓄、空氣淨化、水質淨化、固碳、釋氧、氣候調節、生物多樣性維護、旅游康養、休閑游憩等20個二級指標。其中,水源涵養、土壤保持、空氣淨化、水質淨化、固碳、氣候調節為調節服務的必選指標,旅游康養為文化服務的必選指標。

  核算方法上,物質產品、文化服務功能量主要採用統計調查方式核算,與物質產品相比,調節服務功能具有一定的潛在性和間接性,多採用水量平衡方程、水土流失方程等模型進行核算。在功能量核算的基礎上,選擇適當的價值評估方法,核算各類生態產品價值量。其中,物質產品價值採用市場價值法進行核算,調節服務價值主要採用替代成本法進行核算,文化服務價值主要採用旅行費用法進行核算,將所有生態產品價值加總,獲得生態產品總值。(陳曉婉 通訊員 鞠琳)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權威發布】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李干杰黃曉薇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出席 12月21日上午,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視頻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