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南四湖流域首次實現100%優良水體

2022年12月26日08:56 | 來源:大眾日報 02版
小字號

記者日前從山東省生態環境廳獲悉,今年11月南四湖流域水質實現歷史性突破,36個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歷史上首次達到100%,南水北調干線13個國控斷面水質穩定達標,有效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

當前,位於濟寧市任城區的山東愛福地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菹草肥料已進入試用階段。與常見的生物肥料不同,它的原料是菹草。“有治水經歷的人,都很頭疼菹草。這種植物長得多,每年初夏天氣一熱,它們就在水中腐爛,造成水體污染。去年開始我們用菹草為原料,通過微生物技術發酵生產出液體生物肥料,既實現變廢為寶,更重要的是能為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點貢獻。”山東愛福地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祥聖說。

作為山東省最大的淡水湖泊,南四湖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南水北調國家戰略性工程、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國家戰略的交匯樞紐。2001年,國家確定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通過南四湖時,湖區水質全面呈劣Ⅴ類。“為保障水質達標,我省實施‘治用保’流域治污體系,累計投入804億元,實現了南四湖從‘醬油湖’向‘生態湖’的轉變。特別是去年以來,全省各級有關部門全力打造南四湖治污‘升級版’,水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提升。”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專員羅輝介紹。

山東省狠抓污染治理,截至目前,南四湖流域內12611個入河湖排污(水)口全部完成整治﹔40條城市(縣城)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治理,新建(改造)城鎮污水管網962公裡,6個縣(市、區)在全省率先實現整縣制雨污合流管網清零﹔4848個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全部配套糞污處理設施,南四湖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沖區漁業養殖全部退出﹔7991艘內河運輸船舶、60個港口全部加裝配備污水收集和智能監控系統。

長期以來,南四湖流域城鎮和人口密集,是傳統的農業種植區和畜禽、漁業養殖區,面源污染量大面廣,逐漸演化為制約流域水環境質量的首要因素。南四湖流域完成環湖稻(藕)田退水治理面積47.44萬畝,沿湖建成高標准農田2095萬畝。整縣制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和測土配方施肥,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5%,農膜回收率達到92%,測土配方施肥覆蓋率穩定在90%以上。

生態修復方面,南四湖流域修復自然濕地20.4萬畝,治理採煤塌陷地35.1萬畝,建設全國採煤塌陷地生態治理修復示范樣本﹔建成人工濕地水質淨化工程135處,面積22萬畝,年消減化學需氧量1.0萬噸、氨氮0.27萬噸。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植物種類達656種、鳥類達314種,曾絕跡多年的水雉、白枕鶴、東方白鸛等珍稀鳥類重現,被譽為“鳥中大熊貓”的震旦鴉雀和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在南四湖大量繁衍生息。(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權威發布】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李干杰黃曉薇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出席 12月21日上午,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視頻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