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激發億萬市場主體活力(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2年12月2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億萬市場主體活力(評論員觀察)

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的創新創造潛能,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我國有14億多人口,有世界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最具成長性的消費市場,為市場主體蓬勃發展提供了強大的需求支撐

市場主體有活力,經濟發展有動力。近期,隨著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斷落地、助企紓困力度不斷加大,各地復工復產率快速提高、物流業務量逐漸上漲。在北京,越來越多的生產車間開足馬力,不少企業的運輸能力、生產能力迅速恢復﹔在深圳,更多的科技企業瞄准數字化轉型新機遇,“獨角獸”們奮力跑出新的加速度﹔在重慶,裝備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超過95%……機器轉起來、工人忙起來、物流快起來、訂單多起來、信心強起來,一個個忙碌的身影折射出市場主體活力日益恢復,更展現出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

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來,我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向前,經受住了多重考驗,億萬市場主體功不可沒。近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注重圍繞市場主體需求施策,完善政策實施方式,增強時效性和精准性”。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就要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的創新創造潛能,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新時代十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轉向高質量發展的十年。這十年,中國市場主體總量從2012年的5500萬戶增長到目前的1.63億戶,為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微觀基礎,更成為我們保就業、保民生、穩經濟的關鍵所在。今年以來,為了千方百計保住市場主體、激活經濟的“蓄水池”,我們一手抓政策,實施了大規模留抵退稅、支持中小企業等一攬子紓困幫扶政策﹔一手促改革,高標准深化“証照分離”、系統建立公平競爭頂層設計政策框架等,為各類市場主體的健康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環境。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和各項調控政策的深入實施,廣大市場主體的自適應能力不斷增強、活力有序釋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堅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就是要充分用好超大規模市場這個寶貴的戰略資源。1—11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6.4%,消費市場發展韌性持續顯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工業生產保持總體穩定,新動能繼續成長。我國有14億多人口,有世界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最具成長性的消費市場,為市場主體蓬勃發展提供了強大的需求支撐。接下來,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讓市場主體敢闖、敢干,就能以規模擴大、結構升級的內需牽引和催生優質供給,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長遠看、辯証看,中國經濟發展的空間依然廣闊,明年經濟有望整體好轉,億萬市場主體必將大有作為,一定能實現更強勁更可持續的發展。尊重市場規律,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注重圍繞市場主體需求施策,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設身處地為企業出實招、解難題,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活力,促進廣大市場主體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實現更大發展、發揮更大作用,助力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權威發布】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李干杰黃曉薇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出席 12月21日上午,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視頻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