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櫛風沐雨守初心,砥礪奮進寫華章——寫在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青島院區成立9周年之際

劉穎婕
2022年12月26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20世紀30年代中期,“北協和、南湘雅、東齊魯、西華西”的美譽蜚聲全國,“齊魯醫學”也成為令人敬仰的醫學高地。

2013年12月26日,為響應青島市委市政府實現百姓“病有良醫”的惠民工程,百年齊魯來到青島辦醫。9年來,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青島)始終堅持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秉承與中心院區“學科綜合,突出特色,統分結合,一體發展”的原則,充分發揮百年名院的引領示范作用,為人民筑牢健康屏障。

學科人才高配優勢,疑難危重症診治能力不斷提高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青島)開診近9年時間,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為島城市民提供了優質的健康服務,也贏得了廣大病患朋友的極大信任。

心內科成功完成了山東省首例ICD術后CCM植入手術、青島首例心內膜心肌活檢術﹔消化內科成功完成國際首例彈力牽引環輔助吻合口瘘內鏡下縫合術、國內首例單人操作雙氣囊小腸鏡檢查﹔骨腫瘤科開展了青島首例 3D 打印骨盆假體置換手術﹔胸外科完成了膠東半島首例胸腔鏡肋骨骨折修復術……

各項疑難雜症的順利解決,也源於醫院學科人才的“高配”優勢。青島院區匯聚了以張運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焉傳祝教授(泰山學者)、馬祥興教授、潘新良教授、王志剛教授、何蘭杰教授、吳大瑋教授、葛志明教授、李建民教授、鄭燕平教授、鐘敬泉教授等為代表的專家團隊,引領醫院重點學科建設,全面推進各學科發展。

以重點學科建設為引領,醫院打造形成了心血管中心、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中心、腦科中心、骨科中心、醫學影像中心、急診醫學中心、疑難罕見病中心、麻醉與危重症醫學中心等“八大中心”。依托優勢學科的扎實基礎,復雜手術與疑難危重症診治能力不斷提高,創新開展多學科聯合診療,開診以來,醫院微創手術佔比逐年提高。近一年來,三四級高難度手術率達67.84/%,疑難危重病例佔比達31.31%。

開診以來,醫院心血管中心的房顫冷凍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術,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中心的聲門旁間隙入路下咽癌切除術,腦科中心的線粒體功能檢測和評估技術、血管內介入結合顯微手術治療顱內動脈瘤和腦血管畸形技術,骨科中心的3D打印懸挂式骶骨假體修復全骶骨整塊切除后腰骶髂聯合部缺損,消化內科的超聲內鏡引導下介入診療等多項技術處於國內省內領先水平。

2021年6月,經青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批准,醫院牽頭組建了“青島市疑難罕見病診治中心”。同時,為推進門診亞專科建設,設立專職部門推進MDT門診與專病門診的開展,目前共開通50個MDT門診及100個專病門診的線上預約及線下系統診療服務。

搭建平台夯實基礎,科研教學水平持續提升

建成了醫學實驗中心、實驗動物中心和生物樣本庫,凝練出線粒體醫學、腫瘤學、免疫學和微生態學四個特色研究平台,設立了科研創新基金……

科研能力是醫院醫療水平的直接體現,推動醫院科研教學創新也是進一步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青島)開診以來,累計資助院內課題237項,資助金額1190萬元,同時對市級及以上縱向科研項目進行經費匹配,累計匹配經費831萬余元。醫院目前共獲批縱向科研項目182項,獲資助經費3020萬元,發表SCI論文551篇,獲中華醫學科技獎2項、省部級科技獎勵9項、市級科技獎勵11項,獲國家發明專利70項,獲批省微生態研究與診療中心、市線粒體醫學重點實驗室、市神經系統罕見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

教學相長不僅提高了醫院教學和科研能力,在培養過程中,醫院也會挖掘和留用一些具有培養潛力的人才,為醫院未來的發展持續注入新鮮血液。

青島院區的教學工作始終堅持與中心院區一體化發展原則,不斷提升教師教學質量和學生培養質量。實行指導老師與責任導師並行的帶教“雙導師制”,臨床技能模擬訓練中心開展國際認証AHA急救技能培訓、醫學模擬教學以及各類考核與評估等,年均培訓考核近1200人次,SP教學與應用作為特色教學多次在全國培訓會議上進行經驗分享。醫院共成功獲批省級、國家級繼續醫學教育項目264項,醫務人員培訓覆蓋率達100%。

此外,醫院分別成立學科建設辦公室與人才工作辦公室,著力創新體制機制,重點引進急需學科帶頭人、學科骨干人才﹔加大博士科研基金、柔性人才引進培育基金的資助力度,擴大醫院高層次人才規模。醫院出台了《英才培育計劃管理辦法》《優秀青年管理人員培育計劃管理辦法》,實行優秀青年管理人才調研報告制度,組織了首屆“青年管理論壇”,試點科主任助理制度,加強后備干部隊伍建設。

二期建設全力推進,開拓未來發展新局面

2022年6月30日,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青島)二期主體結構封頂儀式舉行。二期項目既是民生工程,也是人心工程,更是希望工程!項目規劃總建筑面積28.38萬平方米,規劃床位數1104張,停車位2320個,建成后院區總床位數將達2400余張,項目計劃竣工日期為2023年10月1日。

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

二期設計不僅關注目前發展,更著眼全局、著眼創新、著眼未來,體現出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其中先進的復合手術室、腔鏡手術室、正負壓手術室、按照“1+N”原則設計的ICU病房、可24小時“空中救援”的直升機停機坪、國內首台套國產硼中子俘獲治療系統等等,都將有效提升院區急危重症患者的綜合救治能力。建成后將有效破解院區業務發展空間不足的瓶頸,顯著改善百姓就醫環境,為院區提高醫療服務水平提供有力支撐。

憶往昔崢嶸歲月,豪情滿懷﹔展未來光輝前景,信心百倍。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青島)始終牢記使命,不斷提高診療技術,提升服務品質,以精湛的醫療技術和真誠的服務態度,守護百姓健康。將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全面貫徹學習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務宗旨,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強大能量,頑強拼搏、勇往直前、搶抓機遇,努力為國家衛生健康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權威發布】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李干杰黃曉薇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出席 12月21日上午,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視頻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