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參與國際候鳥護翼行動計劃 全球9地攜手護佑候鳥遷飛通道

2022年11月11日09:4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參與國際候鳥護翼行動計劃

  全球9地攜手護佑候鳥遷飛通道

白琵鷺正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裡嬉戲。黃河三角洲是鳥類遷徙的重要驛站,全球目前共9條候鳥遷徙路線,其中2條從這裡經過。這裡為南來北往的鳥類提供了理想的遷徙停歇地、越冬地和繁殖地。(資料圖)

  與俄羅斯穆拉維奧夫卡保護區共同開展丹頂鶴護翼行動計劃﹔與新西蘭普科羅科羅-米蘭達濱鳥中心開展鸻鷸類水鳥護翼行動計劃﹔與泰國闊克甘保護區開展勺嘴鷸為主的鸻鷸類護翼行動計劃……今天上午,在東營舉辦的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發展大會上,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開展國際候鳥護翼行動計劃。

  “習近平主席在前不久舉行的《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致辭中提到,中國將推動國際交流合作,保護4條途經中國的候鳥遷飛通道。此次我們開展國際候鳥護翼行動計劃,就顯得意義格外重大。”全程參與此項工作的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高級工程師王安東介紹,“根據此次計劃協議,今后我們將與其他8個地區及時開展候鳥棲息地保護、鳥類監測、宣傳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共同提高候鳥保護的時效性。”

  候鳥應時而歸,飛越關山大地,長途遷徙數千甚至上萬公裡,演繹著候鳥適應氣候變化和生態變遷的生存能力和巨大能量,更在天地間繪就了數不盡的詩情畫意。黃河三角洲是鳥類遷徙的重要驛站,全球目前共9條候鳥遷徙路線,其中2條從這裡經過。這裡為南來北往的鳥類提供了理想的遷徙停歇地、越冬地和繁殖地,每年數百萬隻候鳥在此棲息、越冬、覓食,成為鳥類的樂園,因此也被國內外鳥類專家譽為“鳥類的國際機場”。

  記者了解到,為了共同保護遷徙的候鳥,此次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俄羅斯穆拉維奧夫卡保護區、新西蘭普科羅科羅-米蘭達濱鳥中心、泰國闊克甘保護區,以及江蘇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遼寧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山東榮成大天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簽署了合作協議,攜手開展國際候鳥護翼行動計劃。此舉可以提高候鳥保護的有效性,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中國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創新理念、措施和重大成就。(李明)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