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山東東營:昔日鹽鹼灘 今朝“聚寶盆”

2022年11月10日21:4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東營11月10日電 (喬姝)“看,這就是鹽鹼地上種出的糧食!”“太好了!曾經的瘠土,如今真成高產的糧倉了!”……11月10日,“黃河安瀾·綠色發展看山東”主題活動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了東營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以下簡稱“農高區”),不少人見到這裡收獲的糧食后,發出了興奮的感慨。

“春天白茫茫,夏天雨汪汪,十年九不收,糠菜半年糧。”短短幾句民諺,道出了鹽鹼地上農民之難。不少當地老農提起曾經的艱苦歲月,仍感慨萬千。

黃河三角洲,是黃河入海口攜帶泥沙在渤海凹陷處沉積形成的沖積平原。由此,其中心城市東營市在誕生之初便面臨著一個世界性難題——鹽鹼地治理。甚至,鹽鹼地一度被稱為土地的“絕症”,重度鹽鹼地更近似一片不毛之地。

由此,探討如何喚醒這裡的活力,變成了農業人的深刻命題。

2009年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發展規劃》,吹響了向鹽鹼地要糧食的號角﹔2015年10月,地處東營的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由國務院批復設立,讓這裡成為探索鹽鹼地綜合利用、發展鹽鹼地現代農業的試驗場。自此,一場科技會戰在黃河口悄然打響……

黃三角農高區聚焦種子這個農業“芯片”,過去通過改變鹽鹼地適應作物,現在倒過來通過種業創新,讓作物適應鹽鹼地。在育種的選擇上,積極探索由傳統的田間篩選和雜交育種,向分子設計育種轉變。

黃三角高農區的作物種子。人民網 喬姝攝

以大豆為例,在山東省黃三角農高區聯合中科院搭建的鹽鹼地育種加速器裡,多款大豆新品系通過光、溫、水、氣等多項指標的精細調節,模擬各類生長環境,縮短育種周期,高效完成品系的優勝劣汰。

耐鹽鹼大豆新品系是黃三角農高區近些年在鹽鹼地上發展成果轉化孵化的一個縮影,它們的出現,為深耕鹽鹼地、充裕大糧倉提供了核心要素。

耐鹽鹼小麥種質資源圃。人民網 喬姝攝

與此同時,黃三角農高區吸引一大批國內耐鹽作物育種專家團隊開展育種工作,建設了育種平台和耐鹽鹼富硒高產大豆、耐鹽水稻、優質耐鹽苜蓿、優質飼草甜高粱、鹽地藜麥等9個鹽鹼地良種繁育示范基地。近年來,各個育種團隊在農高區搜集保存了各類作物耐鹽種質資源1.8萬份,篩選評價了育種材料6000余份,初步選育出37個新品系,示范推廣9.2萬畝,畝增效益15%-20%。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昔日的鹽鹼灘正逐步“變身”為穩產增產的“聚寶盆”、大糧倉。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