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惠民縣麻店鎮: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2022年11月10日18:0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濱州市惠民縣麻店鎮作為全省首批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片區之一,圍繞產業融合發展,取得了一系列亮點看點,要想實現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鄉村振興,必須堅持黨建統領,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源源動力。

發揮黨建統領作用,提高農民參與度,讓“有活力”成為持續動能。麻店鎮錨定鄉村全面振興目標,聘請青島農業大學團隊到72個自然村逐村調研,根據群眾意願、產業特色分類制定村級發展規劃和全域鄉村振興規劃,鄉村振興干什麼、怎樣干,黨員群眾充分參與。規范村級議事決策程序,尤其在崔杜黨支部,實踐運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確定村級發展方向,通過崔杜果蔬種植基地和農資服務站2個項目,不僅帶動村集體新增收入25萬元,還解決了農民新建高溫大棚投資大等難題。推動村級事務陽光運行,蓋劉黨支部率先開展“陽光村居”創建,集體資產、土地利用、村級工程等9項村級事務主動公開,村內每一名群眾可以通過“陽光惠民”平台全過程參與,全方位監督,贏得了群眾交口稱贊。

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提升基建覆蓋度,讓“有樣子”成為基本標配。圍繞農村群眾最關切的水、電、路、田問題,廣泛開展黨支部“承諾踐諾”活動,搶抓工期完成竇家溝等8000米灌溉溝渠集中清淤和1200米徒駭河大堤加固及配套管涵工程,解決了肖家聯村、萬家聯村群眾多年來無法通過自流渠灌溉、排澇難題。重點實施西劉、東路等4個自然村主干道提升工程和8.38公裡“四好農村路”工程,同時,對接黃河國家重大戰略,完善鎮域主干道樂胡路旅游線路規劃,暢通“交通血脈”。集中精力推進6000畝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成方連片規劃4個片區,綜合利用“互聯網+現代農業”技術,提高農民耕作效率,為農業現代化發展夯基賦能。

扮靚鄉村美景顏值,提升環境舒適度,讓“有品質”成為全域風景。堅持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打響“村容村貌百日攻堅行動”暨“村庄清潔秋冬戰役”,改善農村居住品質。投資398萬元,完成無害化廁所升級改造4227處,集中處理生產生活垃圾2300噸,覆蓋17個自然村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正常運行維護,日處理污水量達到2100噸,美麗宜居的鄉村環境越來越怡人。開展“美麗鄉村示范片區”創建行動,集中打造省級示范村2個、市級示范村3個、縣級示范村5個,樹牢五牌、蓋劉等村居典型,以點帶面,全鎮農村面貌整體聯動提升。進一步健全“網格化管理”“黨員責任制”“門前三包”長效機制,叫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人民戰爭”,發動廣大黨員群眾共建、共管、共享美好環境。

優化為民服務水平,提升治理精准度,讓“有溫度”成為獨特魅力。堅持過程管控,把為民服務的每個環節、每個事項做扎實,真正讓群眾滿意。推動“全科大網格”提質增效,80名網格員實行績效管理,疫情防控、矛盾調解、幫辦代辦等服務事項一網統籌,“百姓管家”注冊率達到55.67%,列全縣第1位,人人都是網格員的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廣泛開展“百姓夜話”活動,72個農村黨支部面對面收集群眾訴求98件,精准解決“居住小區冬季取暖溫度不穩定”“麥收季節糧食晾晒難”等一系列熱點、難點問題,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不斷攀升。探索“智慧社區”治理模式,在全縣率先完成安置區“村改居”轉型,5個搬遷村集中統一管理,實戰實用一體化數據管理平台,精准、高效為社區群眾提供黨務、政務服務,鄉村發展成果人人共享。(張瀟)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