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泰安市岱岳區:下好文旅康養一盤棋 繪就全域旅游新面貌

2022年11月10日15:1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岱岳區圍繞打造“中國文旅康養創新發展的典范之區”,打造北部平安康養、南部文化康養、西部生態康養、東部度假康養、中部休閑康養“五朵金花”,形成了城鄉景村互聯、文旅康養互融的“岱岳模式”。

“巧用化零為整,強化模式創新,我們因勢利導塑造了生態度假康養、中醫藥康養、鹽療溫泉康養、文化體驗康養、濱水度假康養、體育運動康養六大康養產品集群,形成了具有岱岳特色的文旅康養特色品牌。”岱岳區委書記、泰安旅游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長勇介紹。

變“借光”為“發光”

推動全域文旅康養新格局

初冬,從岱岳區九女峰片區向下俯瞰,層林盡染,卻處處透著誘人色彩,猶如一幅濃墨重彩的油畫。

曾經,這裡的貧困人口達到129戶257人,用村民的話說,是個“春風吹不到的地方”。 自從種下全域旅游的種子,這裡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九女峰所有貧困村、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增收,貧困村的集體收入均達到10萬元以上。

俗話說“大樹下面不長草”,岱岳區地處泰山之側,如何破題?岱岳區樹立有解思維,編制《全域旅游發展規劃》,提出“依托泰山、錯位發展、全域創新”理念,變“借光”為“發光”,以全域旅游破題,以產業集群引流,打造獨具特色的休閑旅游目的地。

近年來,依托泰山優越的生態環境條件,岱岳區圍繞休閑旅游、觀光農業、高端民宿、康養頤居四大主導產業重點招商,先后引進魯商、綠地頭等21家工商資本進駐泰山九女峰,探索“國有資本扛旗,本地企業跟隨,當地村民得實惠”的路子,形成山下大眾休閑、山上文旅體驗、深山高端康養的立體發展格局。

山東省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區、中國文旅融合示范獎、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優選項目……由魯商集團領頭建設的泰山九女峰,對道朗鎮19個村庄進行集中連片打造,鄉村旅游連片集群發展,成為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

“村裡搞牆繪、酒吧和民宿,我家閑置的小東屋就變成了一間小民宿,沒想到當上老板了。”北張村以前是省級貧困村,現在成了有名的網紅打卡地,77歲的村民王開印難掩興奮。

25公裡的九女峰環山觀光道路,不但暢通了鄉村旅游通道,還筑牢了產業發展基礎。岱岳區還開發了一批生態康養、文化研學、紅色旅游等新業態,建成八樓氧心谷、山地越野賽道、九女峰書房等項目,培育網紅打卡地,帶動泰山茶溪谷、樂惠彩韻田園等本地農旅項目加速發展。

“2021年,九女峰旅游接待人數接近大泰山景區客流的1/3,文旅康養產業成為九女峰片區富民產業,群眾收入大幅提高。”區文旅局局長許杰介紹,岱岳區創新探索“二次發包”等農業合作新模式,促進村民家門口就業,形成了“企業有活力、集體有收益、群眾得實惠”的新局面。

從“仙人余糧”到“人間煙火”

打造文旅康養新業態

站在岱岳區天平街道耿庄村的黃精種植示范基地,起伏的山峰勾勒出靈動的天際線,昔日的荒山坡變成了 “黃金”地段。像這樣的黃精種植,岱岳區總面積近2萬畝。

黃精系泰山 “四大名藥” 之一,其多糖和微量元素含量遠高於其他產區,是知名道地藥材,有“仙人余糧 ”之稱。近年來,岱岳區積極打造中醫藥康養品牌,立足生態種植,延伸產業鏈條,突出抓好黃精產業工業旅游發展,成功搭建起多主體共贏、全鏈條融合、智慧化推進的新體系。

“我們堅持黃精原材料真正產自泰山地區,研發大田、林下、山地三種立體套種模式,採用公司+合作社+專業村+農戶多贏模式,解決種植規模瓶頸。”岱岳區文化旅游發展服務中心主任解曉燕介紹,該區還推出古法炮制體驗、黃精御宴體驗、黃精科普研學等文旅項目,逐步形成“醫康養+農文旅”產業鏈。

如果說黃精產業是從“仙人余糧”上做文章,那麼鹽療溫泉康養產業便充滿了 “人間煙火”氣。在岱岳區大汶口工業園,依托豐富的天然礦物鹽資源和鹽化工鹵水資源,由山東能源新礦集團投資建設了天樂城療休養基地,基地以鹽文化、室內水上游樂和休閑養生為主題,與泰山文化及地方民俗特色完美融合,集商務會議、特色餐飲、康體娛樂、生態旅游、休閑度假於一體,逐步形成“3568”療休養生態服務。

提升文化旅游康養業態附加值,帶動文旅康養新業態。岱岳區通過挖掘中醫藥、礦物鹽等資源,做足文旅融合文章,延伸產業鏈條,走出了具有岱岳特色的文旅融合發展之路。

延續千年文脈,擁抱“詩和遠方”

——創建文旅品牌新爆點

走進位於岱岳區大汶口鎮的大汶口遺址博物館,散發著古朴氣息的文物和現代科技手段展現的聲光電影,將史前文明圖景用瑰麗斑斕的形式展現在游人眼前。

泰山岩岩,汶水湯湯。大汶口作為中華文明發祥地的源頭之一,在歷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而大汶口遺址打開了一扇解讀史前文明的大門。近年來,岱岳區加大對大汶口考古遺址公園的保護力度,對大汶口遺址博物館進行了改造提升,加快對汶河北岸區域已發掘房屋遺跡保護與展示項目、游客中心、基礎配套項目等建設進度,讓沉沉土層之下的古老文化重新閃耀著文明與進步的燦爛光輝。

旅游的“火”,離不開文化的“活”。岱岳區還在大汶口文化康養片區深入挖掘大汶口文化、明石橋、山西會館等文化資源的旅游價值,加強項目間整合串聯,形成了“穿越時空”的文旅康養體驗,打造了太陽部落、大汶口古鎮、大汶口考古遺址公園、汶河濕地公園等特色鮮明、內涵豐富的文旅康養項目。

同時,岱岳區立足依山傍水、河湖豐富的生態優勢,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了泰山天頤湖旅游度假區,項目建設有千畝泰山花海、婚拍攝影基地、泰山世界古典汽車博覽館、兒童職業體驗中心、泰山天頤湖飛行體驗館等15大項目、上百個景點,成為“山水聖人”經典旅游線路上重要連接項目。

眼下,岱岳區文旅康養發展大框架已基本成型,特色項目逐步成熟,基礎配套日趨完善。“下一步,岱岳區將布局文化創意、精品旅游、高端醫療、康養產業,輻射和帶動全區文旅康養服務體系升級,打響‘不夜岱岳’城市休閑品牌、‘泰山人家’鄉村康養旅居品牌,推動文旅康養產業高質量發展。” 岱岳區委副書記、區長劉國成表示。(李慶林 鄭峰)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