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2022年10月18日09:2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強污染物協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推動重要江河湖庫生態保護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體。加強土壤污染源頭防控,開展新污染物治理。 ——摘自二十大報告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傳遞出濃濃的民生關切。

曾經的熱詞“霧霾”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藍天白雲、繁星閃爍”開始成為百姓“日常品”。“這些年最明顯的感受,就是空氣質量在明顯改善。總書記關心的,正是我們每個普通人的生活。”濟南市民、資深“跑友”王玉昆說,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到的“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強污染物協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得到跑友圈的一致點贊。“現在,山東‘藍天白雲、繁星閃爍’的日子越來越多,而且綠道也增多了,很多朋友加入戶外跑的隊伍中來。‘持續深入’這四個字讓我們相信,未來咱老百姓生態環保上的獲得感將會越來越強。”

新時代十年非凡成就,生態環境保護是濃墨重彩的一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富含哲理的“金句”如今已廣為人知、深入人心,更在生動實踐中開花結果、惠及民生。

土壤是維系人類生存繁衍的必要條件,與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關。作為一名從事土壤污染防治研究24年的“老兵”,這些年,山東省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李彥走遍山東的山山水水,切身感受到各地對改善土壤環境的重視:不少地方都在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摸清土壤家底,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方案紛紛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協調聯動機制陸續建立起來……

“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加強土壤污染源頭防控,這抓住了提升土壤質量的科學精髓,更體現了總書記、黨中央對老百姓米袋子、菜籃子安全的殷切關心。”李彥說,她將繼續開展農業面源污染高效防控關鍵技術研究,為打贏淨土保衛戰、守護“希望的田野”貢獻力量。

生態環境常呵護,青山綠水終不負。在南四湖粼粼波光的映照中,微山風光格外美好。望著這片從劣五類躍升至三類的清澈湖水,濟寧市生態環境局微山縣分局黨組書記、局長范燕強,對“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范燕強說,良好生態本身蘊含著無窮的經濟價值,能夠源源不斷創造綜合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這些年,微山縣投入14.9億元,在全省率先實施退漁還湖、退池還湖、退耕還濕,修復保護原生態濕地,建設人工濕地,有效促進了南四湖水質穩定達標。如今的南四湖,生物多樣性得到全面恢復,鳥類221種、魚類78種、水生植物74種,“碧波蕩漾、魚翔淺底”已成常態,游客絡繹不絕,越來越多的沿湖群眾吃上了“生態飯”,過上了好日子。

把綠色作為底色,發展才更有亮色。在新泰市翟鎮光伏現代農業園區設施農業大棚裡,各種果蔬生機勃勃﹔棚頂一排排光伏板在太陽的照射下熠熠生輝、蔚為壯觀……園區生態效益如何?答案是:一個棚大約有264塊光伏板,平均一天能發200-300度電,整個園區有農業大棚7200余棟,一年能發5億多度電,相當於每年節約標煤1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9.6萬噸。

“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我們將聚焦“雙碳”,做好‘減、調、育’文章,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創建無廢城市,爭創全國碳達峰試點城市、黃河流域綠色低碳發展先行區,用高水平生態保護、環境治理,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泰市委書記宋鴻鵬說。

“作為一名採油人,認真學習領會二十大報告精神,我們對綠色發展的踐行,就是堅持‘綠色注採’。”中石化勝利油田濱南採油廠採油管理四區注採三站黨小組組長康健說,他工作所在的白鷺湖管理站,與毗鄰的濱州白鷺湖濕地公園,一起構成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為了保護井架旁這片綠樹碧水,這些年康健和同事們花了不少心血:每天至少2個多小時對地面、設備流程進行清潔維護﹔油井作業大修時,從井口到值班房的地面上最少要鋪兩層防滲墊,保証油不落地、氣不上天、水不外排……“今后,我們將採用更多新技術、新工藝,讓採油作業更節能高效、更生態環保,既為國家貢獻更多石油,更要守好這片碧水藍天。”(李振 於新悅 張春曉 劉濤)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李干杰在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時指出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10月16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代表在討論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時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報告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堅決落實報告各項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干杰說,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總攬全局、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氣勢恢宏,聽后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 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